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

“阅百年而知砥砺 览往史而启新程” 南昌大学2023年“新生入学校史校情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06     阅读量:

暑气半消,天朗云高。又是一年迎新季,一万余名新生走进校园,百年南大焕发新颜。而在这样一个难忘的时节里,我们的2023级新生也纷纷走进校史馆,手执一片香樟的约定,奔赴一场校史的时光之旅,参与一场生动的“新生入学校史校情教育”活动。

7a6acac15eba42679438b405853ddce5.jpg

3afa989651df49df87589acde7ecd123.png

学期伊始,双节之际,校史馆迎来了“新生入学校史校情教育”活动,为同学们初入校园开展一堂生动的“爱校荣校”实践课。校史馆全体讲解员的讲解内容与时俱进,做好了充足准备,全力以赴为新同学们打造一场场热情洋溢又干货十足的校史馆之旅。

活动期间,校史馆讲解员们带领23级新生走进每一块展板、每一件展品背后的岁月与故事。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不同的班级,但在聆听南大百年故事的此刻,同学们与历史共鸣,从中汲取着前进的力量。

894d85f38a204c7c873606e85bb17820.png

69562754bbf74a0a8a0eb4fbd9b585fe.png

走过千山万水,让我们更爱脚下这片土地。在新生参观活动中,同学们在这里了解百年南大一路走来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不凡成就的历史,对学校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热爱这片由一代代南大人牢记初心,踔厉奋发培育的香樟沃土,以及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苍葱葳蕤,繁花灿烂。

bbe69ea596764b3fbcb2f8e75efae8b3.jpg

校史不仅是一块块的展板、一件件的陈列,在一个个的故事背后,更有一份份的耕耘,一代代的传承。

一座百年老校最令人钦佩的地方不仅在于历史悠久,更在于历经百年而不断成长,不断追求。薪火百年,其志犹热,其情更烈。从何焕奎博士等创校先贤的筚路蓝缕,到潘际銮老校长改革发展的砥砺奋进,再到新一代南大人勇攀高峰、拼争一流。

作为南大人,我们见证南大的发展,更参与着南大的建设,而这代代相续的开拓精神、奋斗精神也激励着来访的新生朋友们“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再续南大前景无限,也开创人生的万里前程。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聆听南大故事,回顾南大历史,感悟南大精神,在一段校史馆之旅中了解校史校情,接受了延绵百年的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精神的浸润,在前辈创校强校的发展历程中汲取自强不息的蓬勃生命力与坚强意志力。

参观过后,同学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悟: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类231班张婧杰参观校史馆时,我们了解了很多有关我们学校的百年历史,真正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学校这百年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精神。

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技术231李康参观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学校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学生成长的关注。学校的老师们一直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资源。这次参观让我更加珍惜学校所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我相信,在学校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231班吴童这是我第一参观校史馆,校史馆的建筑风格真的很有文化底蕴,刚进入校史馆看到的浮雕墙就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学校的著名建筑集成,真的很让人震撼。

人文学院历史学232班涂欣妍我有幸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这次参观让我对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馆内陈列着许多珍贵的照片和物品,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这些展品,我仿佛看到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看到了学校在各个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国际教育学院双语播音231班曾承彬参观校史馆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结束时的留影墙,我们在上面留下了自己参观校史馆的记录,也很感谢为我们讲解的学长,通过这次参观我认为我们对学校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很感谢我们能够进入到南昌大学这个历史悠久的大家庭中。

校史馆作为学校文化讲解的重要课堂和主题教育的重要阵地,在传播校史文化、弘扬南大精神、展示办学成就、扩大学校影响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校史馆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校友的大力支持下,优化了到馆参观的体验,配备了经验丰富的讲解团队,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和关心南大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南昌大学档案馆”公众号预约来校,亲临参观!


撰稿|卢艺嘉

排版|杨靖

审稿|王静、张倩、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