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

南昌大学“兰台微讲堂”第二讲:“档案的收集和整理”

发布时间:2022-09-23     阅读量:

为在学校形成宣传和普及档案知识,弘扬档案文化的浓厚氛围,提升档案馆全体人员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服务水平,我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于9月22日开展了南昌大学“兰台微讲堂”第二讲。

本次“兰台微讲堂”由我馆指导监督科张迎春老师以“档案的收集与整理”为主题进行授课分享,全体馆员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007807614bdf48a79ea8f9cb69042ccb.png

张迎春老师从档案的收集与整理的基本要求、概念学习、归档流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详细阐述了档案的鉴定、分类、排列、装订、编目、验收移交、装盒入库、利用、鉴定销毁、补充修改再到形成积累的收集整理过程。为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档案整理过程,张迎春老师现场展示了部分档案卷宗的样卷,各科室同事根据讲座内容实时提问互动交流,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使大家对档案收集及整理工作有了更深地认识。

2022092302.png
2022092303.png

讲座结束前,我馆甘璐副馆长及聂云霞副馆长对张迎春老师的课程分享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进行了详细点评。她们指出,档案工作中最重要的是“细”,档案的组成要素多,各个环节必须细心缜密完成,同时依法依规开展档案工作,才能推动档案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本次“兰台微讲堂”进一步加深了档案馆各业务科室之间的相互了解,全面提升了全馆的学习氛围、馆员的凝聚力及业务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今后,我馆将继续发挥“兰台微讲堂”平台作用,做好档案知识的普及,让更多人了解档案的作用与意义,积极主动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档案工作中来。


编辑:江帆 | 审稿:邹锦良、聂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