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

《江西日报》刊登我馆馆长邹锦良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2022-03-20     阅读量:

编者按:3月18日,《江西日报》以《精彩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为题刊登我馆馆长邹锦良教授的文章,内容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姜辉研究员所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一书,系一部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世界意义的重大创新成果。该书以深厚的理论功底、鲜活的案例分析、宏大的历史视野,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阐释了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对世界发展的深刻影响。该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宏大的研究视野。该书通过历史纵深的维度,紧扣时代大潮,深刻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的重大全球影响力和日益彰显的世界意义。一方面作者从横向的维度,将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相联系、相对照,从新方位、新特征、新思想三个层面剖析新时代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以世界经济格局、世界政治格局、国际关系格局、全球治理格局之剧变为视野,并引用翔实的经济数据阐明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这一势不可挡的世界经济格局。另一方面,作者从纵向的视角,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诞生与完善过程,阐述了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丰富与完善。

丰富的研究内容。目力所及,学界目前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联系起来进行研究的成果甚少,大多集中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内意义的关注。该书围绕“中国新时代与世界大变局”“中国新时代诠释三个为什么”“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走向振兴”“开辟人类走向现代化新道路”“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新方案”等七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展开论述。应该说,作者的论述不仅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而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溯源、伟大成就、理论依据等问题也做了系统全面的分析。该书称得上是一部填补学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方面研究空白的重要理论成果。

新颖的研究观点。作者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在论述中提出了许多原创性观点。书中,有对最新理论成果的精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是理论创新最集中、最丰富、最现实的体现”;有对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精准分析:“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广大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粉碎了当时在国际上一度甚嚣尘上的‘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中国以实际行动挽救和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进入新时代这个关键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引领旗帜,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走向振兴的中流砥柱。”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一书通过历史溯源,中外对比,辅以翔实数据,事实分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历史时代新发展”“理论创新新飞跃”“人类文明新道路”“中国之治新方案”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全面阐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创新性成果,对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的重要理论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姜 辉 著,江西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