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

诺贝尔奖获得者Tim Hunt教授来南昌大学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4-03-04     阅读量:

2月24日至28日,南昌大学与江西省科技厅共同主办“海智惠赣鄱-诺奖得主江西行”活动,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Tim Hunt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2月26日上午,Tim Hunt教授见面欢迎会在五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江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陈炜蓉,南昌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副校长聂少平出席见面会。

校党委书记罗嗣海主持见面欢迎会,对Tim Hunt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了Tim Hunt教授的研究成果和科研精神。他表示,Tim Hunt教授来校访问,交流学术,分享观点,将有利于南昌大学不断推进学术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能与Tim Hunt教授开展合作,为增进中外学术交流互鉴,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致欢迎辞,介绍南昌大学的基本情况。陈晔光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在教育和科研领域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举办的玛丽女王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在中国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希望以聘请Tim Hunt教授为南昌大学荣誉教授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南昌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江西省外国专家局局长陈炜蓉表示非常欢迎Tim Hunt教授来江西访问,并为教授介绍了江西省的自然环境、文化底蕴、发展态势,希望Tim Hunt教授常来江西,积极引荐人才,为江西省人才交流和科技创新谱写新篇章。

Tim Hunt教授在讲话中畅谈了对教育的看法,表达了为江西省、南昌大学高等教育事业竭力奉献的心愿。

2月26日下午,南昌大学授予Tim Hunt荣誉教授的受聘仪式在音乐厅举行。聂少平主持仪式,介绍Tim Hunt教授基本情况。陈晔光为Tim Hunt教授颁发荣誉教授聘书,欢迎Tim Hunt 教授成为南昌大学的一员,向他献上鲜花,并为他佩戴南昌大学校徽。据悉,Tim Hunt教授为南昌大学对外聘任的首位荣誉教授。

2月26日下午,Tim Hunt教授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8期,以Lessons from a Life in Science: Stumbling on the Secret of Cell Division为题作学术报告。报告中,Tim Hunt教授介绍了他对生物科学产生兴趣的心路历程,并结合多名学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历程,向大家提出科研探索的宝贵建议。Tim Hunt表示,科学的使命就是发现问题,并以问题激励年轻一代在科研道路勇往直前,探索科学奥秘,寻找真相。在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师生热情提问,Tim Hunt教授一一做出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2月28日上午,Tim Hunt教授还为全校500名本科生代表作励志讲座。他以“How to Succeed in Science”为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为大学生现身说法、传经送宝,深刻阐述了成功科学发现的关键要素:追求真理和奉献精神、创新思维和科学知识。他勉励青年学子对科学要充满热情,保持求知欲和探索精神。要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创新进取,勇于探索新知,敢于提出假设,不断发现科学问题,勇攀科学高峰。讲座结束后,Tim Hunt教授和同学们热情互动,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听课,受益匪浅,将以教授为榜样,努力奋斗,不断探索未知,迎接未来的科学挑战。励志讲座由玛丽女王学院2019级学生王馨越主持,气氛活跃,Hunt教授对学生的英语水平和思想深度印象深刻,高度评价了我校的本科教育质量。

访问期间,Tim Hunt教授还参观了南昌大学校史馆、玛丽女王学院、临床技能实验中心、解剖教学实验室,深入了解学校历史文化、医学教育、科技创新等情况。

Tim Hunt教授,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91—2011年任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克莱尔霍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2011年至今任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荣誉科学家,2016—2022年任冲绳科学技术研究所客座科学家。Tim Hunt教授主要从事细胞周期调控研究,由于发现细胞周期中的关键调节因子,与Lee Hartwell和Paul Nurse 共同获得200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原文来源:南大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