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母校90年】徐林义:我们的教学从“炮楼”开始

发布时间:2011-04-27     阅读量: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此建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93年9月1日,南昌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在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北区“炮楼”上课,打响了南昌大学艺术教学的第一枪,从此建立了南昌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 
       “炮楼”这个名称是原江西大学档案馆的俗称,现在仍为南昌大学的档案馆。因为档案馆地处原江西大学的西北角,建筑孤立,直统统的六层楼,极似战场上的炮楼,故南昌大学也延续俗称“炮楼”。 
     我们现在的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前湖新校区,有4.7万平方米的艺术大楼,独具特色,是南昌大学的一个亮点。学院共有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美术系、音乐系、舞蹈与表演系五个系。全院教职工23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近两百人。这样一个大规模的艺术学院,追溯到它的源头,就是1993年9月开办的东方文化艺术系,办公室和教室都在“炮楼”,办公室在三楼,专业教室在四楼一间,五楼一间,共两间教室,全系教职工9人,其中专职老师3人,可见当时创业的艰辛。按照当时筹建东方文化艺术系的负责人邓曾耀老师的话说,是艰苦奋斗白手起家就把艺术系办起来的。现在回忆起来挺有意思。 
     1993年5月4日,原来的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两校合并正式挂牌成立南昌大学,为了办成一所综合性大学,必须设立艺术系,就在原江西大学中文系下设的东方艺术研究所的基础上,由邓曾耀所长牵头,还有中文系的文师华老师,开始策划筹建艺术系,首先要调进艺术专业的老师,那是1993年6月底,我是专业老师里第一个调进南昌大学的,随后有罗坚和邵宇两位老师调入。 
     我们三名专业老师,加上文师华老师四人,协助邓曾耀老师向省教育厅申报艺术设计专业,暑假就招生,举办美术类专业考试和阅卷。1993年8月中旬才正式有系的建制,名称定为“东方文化艺术系”,配备了支部书记、系负责人、办公室主任、教务员,打起锣鼓就开张了。 
     因为系里的第一堂课就是我的素描课,系里派我去杭州购置画素描用的石膏像,为了节省学校的开支,我就绕过杭州工艺美术公司,用了一个计策设法找到他们公司在农村的石膏像生产车间,用现金直接交易,为学校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开支。 
     因为“炮楼”建筑狭小,一层楼只有一间教室,所招93级的艺术设计专业学生一个班有30人,上素描课需分成两个教室,即四楼一个教室,五楼一个教室,两个教室的学生都要顾及到,所以我当时就形容是上蹿下跳地上课,虽然很艰辛,但是很开心。第一届招生办学来之不易,值得怀念,对老师也是一个锻炼,锻炼了身体,又锻炼了毅力。 
     现在的“炮楼”仍然是南昌大学的档案馆,工作人员在那里静悄悄地办公,没有当年的喧闹。我己逾古稀之年,上了年纪,总爱怀旧,有时还会专门弯到“炮楼”去看看,回忆当年一幕幕往事。 
     从东方文化艺术系至今已经走过十八个年头,常言道女大十八变,现在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发展到目前这个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真是可喜可贺。现在学校里大部分是年轻老师、新面孔,如果要跟他们讲起“炮楼”的事,那简直就是忆苦思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