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花样年华的无私奉献——怀念我的好兄弟熊斌

发布时间:2010-07-12     阅读量:

      编者按 
     熊斌牺牲后,他的大学老师、同学极为悲伤,回忆起了他在南昌大学的点点滴滴,熊斌是南昌大学的优秀校友,是老师的好学生,同学的好朋友,97级机要通信班(熊斌所在班)班团支书王令刚向本网发来了他的怀念文章。 
     在大学四年里,外表憨厚、性格谦和的熊斌一直受到老师的好评和同学们的敬佩,虽然熊斌在今年夏天的抗洪抢险中不幸遇难,但他真诚质朴的点点滴滴永远在老师和同学们心里回荡...... 
     他有一颗真诚待人、乐于助人的心 
     大一刚入校时,同学们大都来自外地,都是十七、八岁没有独立生活经验的新生,在陌生的城市,面对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多不适应。熊斌是新建人,对南昌比较熟悉,会经常和大家聊天,问问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一听到同学们说外出不认路时,他总会主动上前告诉路线,路线有时太绕时,他担心同学走错,就陪着一起去。当有同学要买电脑等贵重物品,想找他帮助参考时,他总会热心陪同一起去,不论多远,不论多忙,一遍遍地跑去各个卖场询问比较,真正把同学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有一次,一位同学买电脑找他帮助参考,熊斌花了好几天时间,几乎跑遍了各大电脑卖场,选好了后,这位同学由于一些原因不买了,熊斌十分理解,还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需要我就再同你去”。 
     慢慢地,同学们越来越离不开熊斌,遇到事情心里不塌实的时候,会习惯性地问问熊斌的意见,他也像大哥哥一样,耐心地倾听,细心地分析。熊斌总是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不遗余力地帮助大家。 
     班级里有位同学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在学校做勤工俭学的工作,经常要去洗衣房领取全班的被套,熊斌总是主动地同他一起去领被套,然后发给大家。这位同学觉得过意不去,执意说自己多跑几趟就可以了,熊斌总是淡淡地说,没关系,我也是顺路。 
     火把能带来光明,真诚能打动人心。熊斌正是以默默助人的至真至诚感染了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大家也和熊斌越来越近,越来越亲。 他有一颗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心 
     在大学期间,同学们都在集体生活中,一起感受着平时生活的点点滴滴。同学之间也最了解,当一说起熊斌时,大家都会说他对集体有着非同一般的热爱。 
     学校每周要检查寝室卫生,刚一开始大家打扫卫生迎接检查的热情很高,但随着学习任务增加,有些同学就打扫寝室卫生就不积极了,有时打扫卫生时全寝室只有1、2个人。但熊斌却没有马虎过,即使在临近期末考试前,他也总是仔细地打扫寝室的角角落落,悄悄地把卫生搞好。别的同学看到熊斌总是在搞寝室卫生,就让他叫上寝室别的同学一起来,可熊斌满不在乎地说,没关系,他们有事去了,我扫起来也快。 
     有些人不像高山一般巍峨,没有太阳一样炙热,可有如春风一般的温暖和煦。在这四年的青春岁月里,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熊斌默默付出带来的温暖春风。 
     98年我省抗洪期间,学校组织了捐款活动。熊斌和同学们一道踊跃捐款。捐款后,他还经常向九江籍的同学了解灾情,当得知洪灾形势严峻,受灾范围和人数越来越多时,熊斌一连几天都心事重重。后来,大家听到他查询省红十字会的捐款账号,并且又一次地去银行去捐款。其实,同学们都知道熊斌家庭经济状况不好,就不放心,寝室同学就问他是不是又去捐款了,他还是憨厚地笑笑,淡淡地说,反正顺路去的银行。 
     他有一颗好学上进、谦虚质朴的心 
     刚入校时,学习任务重,可还是有些同学把时间花在玩电脑游戏上,熊斌起初会劝他们多上自习,少玩游戏,可一旦喜欢上游戏的同学就很难用心学习了。熊斌就想到要想改掉玩游戏的习惯,就必须慢慢养成上自习的习惯。后来,他自己上自习时,总是叫上几个爱玩游戏的同学一起去,开始大家也知道他是一番好意,不太好拒绝,于是,慢慢的一起上自习的次数多了,上网玩游戏的时间就越来越少,渐渐地也知道玩游戏上瘾的危害,学习的氛围也越来越浓了。 
     在学期末,评选奖学金和各种荣誉称号时,同学们认为熊斌学习刻苦,还经常帮助同学,就都推荐他,可他总是谦让说,自己还学的不够,等学的更好了再来评。 
     大学四年,留下了熊斌的青春和汗水,纪录了他对学习、对学校、对同学的深情厚意,承载了大家对他无尽的思念,想念他总是淡淡地奉献和付出,怀念他那颗质朴火热的心...... 
     熊斌,我的好兄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