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熊斌:大爱无痕铸忠诚

发布时间:2010-07-10     阅读量:

               编者按: 
    熊斌,男,1980年1月出生,2001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讯工程专业,全日制本科学历。2001年11月参加工作,200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新建县西山镇人民政府副镇长。2010年5月18日晚,熊斌在抗洪中为救他人不幸以身殉职,年仅30岁,以花样年华诠释了生命真谛。熊斌是南昌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校友,在此,我们特编发熊斌同志的感人事迹,以见证熊斌同志的舍生忘死、大爱无痕,并以此表达母校师生对熊斌的缅怀和敬意。 
     大爱铸忠诚,热血写春秋。熊斌同志的一生是短暂的,但是他留下的精神是母校永恒的财富。 

熊斌:倒在抗洪一线的“80后”乡镇干部

     在江西省新建县,一名“80后”干部危急时刻的“生命礼让”感动着干部群众。 
     在车辆翻进河里的生死瞬间,他全力推出同车的同事。同事安然无恙而他自己却不幸牺牲……他就是新建县西山镇副镇长熊斌。 
他将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今年5月18日晚,连降暴雨,西山镇港田村出现山体滑坡。由于担心山体滑坡会堵塞山下的河流,造成漫堤,危及附近3个村庄3000多村民的安全和上万亩良田,熊斌带领水保站技术员程家趣一同驱车赶往现场处置。可是天黑路滑,车辆在一个上坡路段发生侧翻坠入河中。 
     “周围一片漆黑,耳边只有湍急的水声,当时我被吓蒙了,是熊镇长迅速打开车窗,大喊一声‘赶快出去!’才让我意识到要逃命。车窗空间有限,我的身体一下子被卡住了,进退不得。生死攸关之际,镇长用力将我推出了窗外。”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每当回忆起那惊魂的一刻,50多岁的程家趣都是挥泪如雨,泣不成声。“我是从车窗里出来的,他让我先出来,还推了我。” 
     被推出窗外的程家趣随着急流冲出10多米,在水中挣扎了半天才爬到了岸边,并由赶到的救援人员救起。而车辆和熊斌早已被洪水吞噬,没有了踪影。随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专业技术队伍紧急打捞,方圆几里的200多名村民得到消息自发组织起来,用自家的门板、木料扎成水排,冒着生命危险,冲入激流协助寻找。在经过两天两夜的打捞,在距事发地点下游150米处,熊斌的遗体被找到了。 
     一个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在生死抉择的紧要关头,他将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 
“嫩小伙”不嫩
     熊斌出生于1980年1月,2001年从南昌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分在新建县委机要局工作。2006年3月,他作为县机关优秀干部,被提拔到西山镇担任副镇长,分管镇里安全生产、文教、卫生、体育、民政和保险等工作,并负责联系琚塘、言家、港田3个村的工作。 
     在同事们的眼里,熊斌是一名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工作上追求完美的好干部。 
     熊斌刚到西山镇工作时,琚塘村村支书熊小彪甚至有点看不起这个嫩小伙,认为他从机关下来,没什么工作经验,肯定干不好。然而几个月之后,熊小彪就发现自己看走了眼。“熊镇长做事很认真,每做一件事,不论大小,都会下到村里。有些事情琐碎得连我都不愿下去处理,但他却认认真真、毫无怨言。”熊小彪说。 
     西山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德凰对这位分管教育的年轻副镇长充满着敬佩。他说熊斌工作不仅相当负责,而且还很有艺术性、富有亲和力。为了稳定当地的师资,他经常深入偏远的乡村小学,找教师谈心,无微不至地关怀教师。如果有教师生病了,他就上门慰问。“在分管教育的几年里,他的足迹遍布了全镇18所村完小、一所村级小学、3个教学点。西山的教学危房改造任务繁重,可他从不叫苦。在他的努力之下,西山镇改造教学危房7000多平方米,全部消灭了危房。” 
     从不发牢骚、从不推诿、总是微笑着面对,这是熊斌给当地老百姓留下的最深刻印象。2009年9月,琚塘村村民肖传嘴和肖红根为宅基地建房打架,两家生了积怨,多次到省市上访。肖红根在一次上访中发生车祸,卧床不起。当时正值稻子收割时节,熊斌就带领干部帮他收割稻子,这让肖红根十分感动,并主动与肖传嘴和好。一个许多干部都认为解决不了的矛盾被熊斌化解于无形。 
     熊斌家住县城,离所任职乡镇不远,但他从周一到周五都吃住在办公室,就算是双休日也常常因为有临时工作和任务,很少能回家与家人团聚。西山镇政府办公楼3楼靠楼道左边第一间房间是熊斌的办公室,也是他的卧室,至今还保持着他出事前的模样:满是泥土的雨鞋摆在门口,办公桌后面是一张简易床,几本书籍散落在床头,床后的柜子上放着一袋没有吃完的面包。 
     熊斌的办公桌上,至今还有一张他手写的草稿纸,上面记录着出现问题的水库及准备了哪些防汛材料等:“目前蓄水16万方,总库容25万方,该水库已联系市潜水队前来处理;草袋2.86万条、编织袋2.7万条、鹅卵石3200方……”这张草稿纸见证了熊斌生前的工作状态。 
爸爸是乡镇干部,有很多人需要他照顾”
     在亲友的眼里,熊斌是一个充满爱心、懂得奉献的人。 
     熊斌从小家境困难,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后来母亲下岗,只能靠在街边摆摊维持生计和供他读书。年少时的经历和生活磨炼让熊斌比同龄人更早懂事、更加懂得奉献。 
     在学生时代,熊斌就乐于助人,只要知道班上同学有经济上的困难,总是慷慨解囊,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去帮助他们。1996年,他还被评为南昌市“学雷锋积极分子”。 
     参加工作后,熊斌依然如此。他的母亲说,有一次,天下大雨,风又大,熊斌看到有个乞丐蜷缩在墙角,浑身打抖,于是把自己身上的衣服给了乞丐。在西山镇工作后,他经常主动救济困难户。他自己省吃俭用,对其他人却很大方。 
     熊斌离家很近,却很少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他把热情全部投入到当地群众身上,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不分白天黑夜。他的妻子也很理解:“我总是对孩子说,在镇里,有很多人需要爸爸照顾。” 
     “有媒体想报道熊斌先进事迹,让我们宣传部门帮忙提供一些他生前的照片,这个很正常的要求却让我们很为难。熊斌结婚6年,小孩已经3岁了,可他一家三口到现在都没有一张合影。我们现在能找到的只是他的一张工作照。”新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春林感慨道。 
     据新华社南昌7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