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江冰:“我对母校充满了感情!”

发布时间:2010-05-29     阅读量:

 
     5月22日,中国小说学会首届中国小说节在我校召开,众多小说家、评论家云集昌大,参加这次盛会。在此次前来的众多嘉宾中,南昌大学的校友不在少数,中国小说学会秘书长、广东省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江冰就是其中一位。 
     江冰,1982年毕业于原江西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担任原中文系副主任,教授,期间,为学校中文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届小说节在昌大的成功举办为众多的小说家和评论家提供了一个各抒己见,互相交流的平台。作为小说学会的秘书长,江教授自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80后、90后读者群的迅速崛起让整个文学界议论纷纷,到底是排斥还是融入,这是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江教授始终秉持着“失去了年轻人,就失去了文学的未来”这一观点,他说:“80后是一个价值断裂的一代,他们经历了从印刷媒体向数字化媒体迈进的时代,但这仅仅是一个媒介传播的问题。网络文学的大放异彩是建立在时代转换的过程之上的,网络作家有个特点那就是都是类型化现象,但是我仍然对网络文学有很高的期待,对年轻一代寄予很高的期望。”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化大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孕育了无数的文学明珠,沉淀了深厚的文学底蕴,那么当今的文学现状发展到底如何?江教授认为,现在的文学的多元化倾向十分明显,传统、市场化以及网络文学的并存使得文学三分天下,但是从整体的情况来看,文学在不断地进步。“现在中国文学处于一个重新调整方向的时代,文学现在发展的步伐落后于经济等方面,我们这样的大国希望大作的出现。” 
     “在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中张扬人性的光辉”是本届小说节的主题。于此,江教授也有自己的理解:“这个主题很有意思,红色代表历史传统,绿色代表世界环保,这说明我们中国小说是以一种面向传统,面向世界的姿态在不断地发展。” 
     作为南昌人,也作为南昌大学的校友。此次回到家乡,回到母校,他感慨颇深:“回到这里我很欣喜,南昌大学从原来一所省属综合性的大学成为了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211”高校。祝愿母校成为江西意识形态和思想界的领袖。” 
     “继承传统,更重要的不是方法,不是简单的复古,学习的本质是在面向世界和面向未来的同时吸收传统精神,把传统发扬光大。”在听笔者说介绍我校国学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后,江教授如是说。“人总是把眼光投向未来,却忽略了传统,现在不仅是年轻人,有许多中年人都缺失了传统文化的观念。而我们恰恰要学习的就是传统文化中那份执着的生存理念,只有不断地坚持,不断地努力,才能够在现代生存。” 
     在南昌大学求学期间,江教授是学校中文系的风云人物,被誉称为中文系“文史哲三剑客”之一,作为学长,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当代大学生不要仅限于学习知识,要敢于思想,敢于标新立异,培养学习知识学习社会的能力更重要。” 
     明年是我校成立90周年,作为校友,江教授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一个大学的建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南昌大学是我的母校,我对她充满了感情,她为我走向人生提供了第一个加油站。我非常感谢在昌大期间老师对教育和帮助,他们让我明白了当一名合格的教师是多么的重要。我祝愿我们学校在将来能够有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