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8年9月,前身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机构、名称和隶属关系虽几经变化,但其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基本职能始终未变。
       195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在江西大学和江西工学院两校建校时同时设立,机构名称均为马列主义教研室,分别由两校党委直属管辖。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1966—1969年马列主义教研室没有开展工作。1969年底江西大学与江西工学院合并成江西理工科大学,两校的马列主义教研室也合二为一。1970年9月,江西省理工科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开始招工农兵学员,1971年开始恢复成立政治部,马列部正式挂牌,由政治部分管。1983年,由于发展的需要,马列主义教研室所属中共党史、哲学、政治经济学及形势与政策4个教研组升格为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室改名为马列主义教研部。1985年,思想品德教学部门在江西大学和江西工学院两校同时设立,为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研室,分别由两校党委直属管辖,1987年改名为思想政治教研部,分别负责两校的思想品德课教学工作,并分别对两校各系辅导员的思想品德课程教学工作进行业务指导。1990年,江西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改名为江西大学马列主义教研部。1993年两校合并,两校的马列部、思想政治教研部也随之合并。2003年7月,马列主义教研部与思想政治教研部合并成立社会学系,同时保留了“马列部、思政部”的名称,并入法学院。2005年10月,江西医学院社会科学部并入南昌大学社会学系。
       江西医学院社会科学部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江西医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54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军医学校成立政治学系,主要负责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开设了马列主义理论基础课、哲学常识(辩证唯物主义)、时事政策课。1958年6月第八军医学校与江西医学院合并,江西医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与第八军医学校政治系合并成立马列主义教研室,直属学院领导。1985年设立德育教研室,1988年4月马列主义教研室与德育教研室合并成立社会科学部。 
       2005年10月,江西医学院社科部并入南昌大学社会学系。2006年2月社会学系与马列部、思政部分立,同时,马列部、思政部更名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部”,仍隶属于法学院。2008年9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5个教研室,另有1个资料室和1个网络教学实验室。江西省统一战线研究基地、江西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南昌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井冈山研究中心等挂靠在学院。此外,学院还成立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研究所和法学研究所。
       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以为培养高素质、高层次、高学历为目标,做到引进高层次人才,稳住现有人才,大力培养后续人才“三管齐下”。学院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讲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27人。教师具有多样化的学科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等学科。


        教育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开设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形势与政策”等课程。2009年秋季开设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课。
       学院承担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点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任务。1993年,马列部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两个硕士点。2006年获得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国际政治、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被列为省级“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名称调整为“思想政治教育”。
       自2006年以来,学院专任教师中有28人被评为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师,获得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19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10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4篇;2009年,胡伯项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6年,“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获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在全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案评比中,3位教师获一等奖,3位教师获二等奖。2008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团队入选江西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教师在全省思政理论课公开教学比赛中,2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2009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5位教师的案例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理论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教学案例;在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高校征集和评选“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活动中,刘涛老师撰写的教案入选全国“精彩教案”,徐卫东老师制作的课件入选全国“精彩多媒体课件”。


       科研工作
       1993年以来,全院专任教师在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996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16篇,中文核心期刊373篇,省级刊物407篇。近年来,学院专任教师共出版了《中国后发式现代化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唯物史观》等20余部专著,担任主编、副主编出版了《科学发展观大学生读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等20部教材。
       1993年以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55项,厅级项目43项。共有183项科研成果获省级、校级奖励,其中省部级一等奖25项、省级二等奖6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