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软件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2002年6月,南昌大学与江西清华泰豪科技集团合作办学,正式成立泰豪软件学院。2004年2月,泰豪软件学院更名为软件学院,由学校直接领导和管理,下设4个教研部。
       软件工程教研部:2002年正式招收软件工程专业,下设编程和管理2个专业方向。根据学科发展,2004年重新设立专业方向,下设软件技术与开发、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2个专业方向。现有教师8人。
       信息安全教研部:2004年正式成立,下设网络通信与信息安全、软件项目管理2个专业方向。2008年成功申报信息安全本科专业,正式招收本科生。下设网络通信、信息安全2个专业方向。现有教师8人。
       计算机软件教研部:2005年正式成立,下设嵌入式开发与应用方向。2006年成功申报计算机软件专业,正式招收本科生。下设嵌入式开发与应用方向。现有教师8人。
       动漫游戏教研部:2009年正式筹建动漫游戏教研部。现有教师1人。


       学院概况
       学院按照 “办学专业化、运作企业化、后勤社会化”的办学模式运行,下设软件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软件、动漫设计与制作4个教研部。现有3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计算机软件、信息安全),6个专科专业(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系统管理、动漫设计与制作、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1个工程硕士点(软件工程)。
       学院采用校聘和院聘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参照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做法,学院专业教师队伍实行“三三三”制,以校内专任教师、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的IT专业人员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教师三种结构为师资队伍建设思路。现有教职工105人(校聘43人,院聘62人),其中在编专任教师26人,硕士以上学历比例达100%,教授、博士(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14人,占53%。其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十大IT青年1人,软件行业杰出青年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近三年聘请外教20余人,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已达60余人,副高以上职称比例占90%。
       截至2010年12月,学院现有学生4,013人(本科1,833人,专科2,116人,工程硕士64人),比2002年增长了近8倍,生源由省内招生扩大到全国29个省区市、13个民族。截至2010年8月,累计毕业人数4,526人,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


        教育教学
       学院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综合素质的复合型、实用型软件人才。办学过程中,学院不断深化办学机制改革,建立了校企合作办学与国际化办学相结合的办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2004年起,学院与国内外企业事业单位共同建立22个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近三年到企业参加实习实训的学生1,320余名。2004年起,学院先后与美国、爱尔兰、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高校和企业进行了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开展的合作项目:“3+1”模式、“2+2”模式、“4+1”模式、“1+1”模式、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训、为期一个月的外语强化等等,先后近300名学生参加了各类合作项目。2008年,软件工程专业获得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7月,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学院积极探索新型的教育模式。与中兴、安博、泛美等企业紧密合作,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个重点,建立了“3+1”人才培养模式。2009年完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申报工作,2010年与东软集团合作开设“东软实验班”。
        学院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工作,逐步形成了工程实践教学、套件教学等教学特色。工程实践教学上建立了一套集基础理论、实验教学、工程实践为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具有结合课程、结合认证、结合项目、结合企业的四个特点,缩短了毕业后进入企业工作的磨合期。套件教学(综合性教学)上,针对企业对软件人才的实际需求将若干相互关联的课程整合在一起,既有理论知识的讲授,又有工程实践的训练,尤其强调用综合性课程设计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探索性、开放性教学上,主要分为课中互动性教学和课后互动式教学,并布置课后作业,以运动量式的训练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软件工程套件教学实践”、“软件工程探索性、开放性教学实践”分别荣获2006年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0年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加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电子大赛”、“红旗杯”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科技赛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研工作
       学院承担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7项、市厅级项目10项,校企合作项目70余项,各类科研进账经费7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其中被SCI、SCIE、EI、ISTP等五大检索80余篇,专著3本,编写教材5部。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共10余项。
       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长期聘请国(境)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讲学。举办学术报告90余场,定期组织专任教师赴国(境)内外参加国际会议以及高水平学术论坛,参加会议近100人次。与台湾元智大学、台湾人工智能协会、日本大阪大学、日本电气协会常态化举行国际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