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公共卫生学院前身为江西医学院预防医学系,最初创建于1959年,后因教育部调整高校专业而停办。1984年复办,1985年开始招生,迄今共招收预防医学本科生25届。学院自1999年扩招以来,除预防医学专业外,增设医学检验学本科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和精神医学与心理卫生、全科医学两个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方向,2002年预防医学系更名为公共卫生学院。2006年6月卫生事业管理本科专业划入法学院,2008年1月心理卫生方向专业划入第一临床医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下设5个系和1个预防医学研究所。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设有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等3个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设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全科医学与社会医学系设有全科医学与社会医学教研室;医学检验学系设有卫生检验、第一临床检验、第二临床检验(第一、第二临床检验教研室为非直属教研室)等3个教研室;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设有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等2个教研室;预防医学研究所设有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毒理学、卫生化学等7个研究室。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9人),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6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2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育部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
       1999年以前,学院仅有预防医学本科专业。现有预防医学、医学检验学两个本科专业和全科医学本科专业方向,在校本科生达1,371人;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临床检验诊断学、公共卫生学4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在校统招硕士研究生59人,在职研究生13人。预防医学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和省级特色专业,卫生统计学为省级优质课程。

       科研工作
       “十一五”期间,学院共承担了各级科研课题百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7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3项,省厅级课题60余项,中国全球艾滋病基金项目4项,中国极地科学战略研究基金项目1项,获各类科研经费总计300余万元。发表论文108篇,其中SCI 9篇,核心期刊52篇;主编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副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9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7部。获省部级以上奖5项。

        社会服务及对外交流
       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积极参与促进社区居民营养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承担了多项公共卫生与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社会职务,为江西省的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和城市社区卫生做了大量的卫生服务工作。
       学院积极参加对外交流活动,了解本学科最前沿的发展信息,建立学科联系;多人次走出国门,参观学习其他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曾多次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地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