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护理学系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1999年9月,江西医学院招收首届护理学本科专业学生,共30人,由基础医学部管理,开设公共课程和医学基础课程。
2001年4月,护理学系正式成立,设护理学本科专业,是江西省第一个培养本科护理人才的系;9月,在全省医学专科学校招收护理学专升本学生36人,并入首届护理学本科专业班学习;2003年7月,首届护理学本科生毕业,共66人;2004年3月,增设护理学专业涉外护理(方向)本科班,并于当年7月在本省招生48人;2005年7月,护理学系获批护理学专业硕士点,是江西省第一个护理学专业硕士点;2007年9月,招收首届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人。 护理系概况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护理系初步形成了研究生教育、普通本科教育与各层次成人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护理系下设基础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急救护理学、人文护理学、内科(儿科)护理学、外科(妇产科)护理学等6个教研室和护理学中心实验室。校本部专任教师16人,兼职教师130人。目前在校研究生28名、普通本科生548名、成教学生近1,000名。
        护理学专业现为江西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护理系为两岸三地 “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全国高等护理教育学会理事长单位、华东地区高等护理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护理中心实验室拥有国内一流的实验室设备,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2007年护理系中心实验室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项目”,并获得200万元建设资金,2008年获“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省内外教学实习教学基地23个。

      教育教学
       在教学管理中,护理学系不断完善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专业培养特色。重新制订2008版护理学和涉外护理(方向)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加大了人文课程、个性化课程及实验教学的学时,涉外班还增加了双语教学的学时,突出了“厚基础、宽口径,厚人文、重实践”的护理专业培养特色。
       在教学中,将传统授课与多媒体授课相结合、理论课与实践课相结合,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开展网络教学与双语教学。开展护理特色的实践周教学,开展实践教学环节的两项实验教学改革,一是五步教学法实验教学,二是增加了综合性设计实验。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理念的实践教学活动,编写符合临床的实验教材,改革实验教学方法,促进了实践教学的整体发展。
专业实验室建设独具特色。将前湖校区和东湖校区的教学模型、实验仪器设备及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建立了一个设备先进、布局合理的专业实验室,提供了各层次学生学习的复合型实验教学平台。

       科研工作
       截至2010年底,护理学系承担国家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教改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共发表论文90篇,其中EI 1篇、核心期刊22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
       2009年6月,承办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课程改革与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华东地区高等护理教育学会第三届第一次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