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药学系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2002年12月,药学系在基础医学部化学教研室基础上成立。2006年1月,基础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与临床药理学教研室划入药学系,组建了新的药学系。化学教研室划入理学院。 药学系概况
       药学系现有药理学、生物制药、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用植物学与生药学、药品营销与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理学共9个教研室,1个国家临床药理评价基地。拥有高效液项色谱仪、气相色谱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重要科研设备。
        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博士学位教师17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教师4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608人,统招研究生30余名,在校硕士生包括在职研究生100余人。
        药学系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共三个专业方向,分别为药学专业药学方向、药学专业药品营销方向、临床医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有三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分别是药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其中药理学为“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省示范硕士点.2009年,药学系获批第一批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教育教学
       药学系围绕药物研究、药物生产、药物使用三个方向,发挥本系各学科的优势,利用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打造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
        2000年根据社会需要开始招收首届药学专业学生,共59人。2001年招收118人。2002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药品营销方向学生,首次招收46人,12月建系后,重新修订了药学专业教学计划。2003年开始招收四年制药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学生,首届招生28人,至2004年该专业增加到59人,同年制订了五年制临床药学方向培养方案。2005年开始五年制临床药学招生。2006年,对培养方案进行重新调整,至2007年底,完成2008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订,大幅度增加了实验环节的教学学时,同时,制订完善了五年制临床药学专业方向实习大纲,使之更符合临床药学专业特点。2008年,根据专业实际特点,将药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调整为临床专业临床药学方向。至今,药学系建成了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方向三大平台课程体系,基本形成了“基础课面宽、专业基础课厚实、专业课精干、选修课新颖”的课程格局,共培养了药学专业人才7届共900余人,其中1位同学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2位同学获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资助。
       在本科教学中,药学系逐渐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本科生毕业实习形成了以实习与就业相结合为基础,以系外实习与系内实习相结合为保障,以目标管理与专人指导相结合为手段的药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特色。本着“立足巩固与开拓本省实习单位,发展长三角、珠三角实习基地,扩大京津沪实习规模,系内补充实习容量缺口”的总体思想,建设能满足药学实习需求的实习基地群。
        药学系非常重视现场教学。其中药用植物学教研室每年均要带领药学专业的学生到庐山进行野外见习,聘请庐山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带教,加强学生对药用植物的识别能力。2010年,药学系的“经济法概论”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与南昌市各级法院与检察院的联系,学生可以现场旁听经济类案件审理,增强学生对法律的实际运用能力。

       科研水平
       至2010年底,药学系共承担国家级研究与开发应用项目29项,其中“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2项,“973”前期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6项,总计到位经费1,000余万元;SCI、EI、ISTP等期刊收录的学术论文59篇,国家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新药证书2项,专利2项;省部级等科研成果奖励2项。同时,药学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全系共申请横向课题8项,到账经费共计125.5万元。

        对外交流
       药学系与美国波士顿大学、日本熊本大学、泰国颂卡王子大学建立了科研合作与经常性的学术交流机制,同时在研究生培养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自2007年以来,药学系分别与中南大学药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中科院庐山植物园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围绕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培养,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聘请了李元建、苏定冯等一批国内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