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抚州医学分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抚州医学分院始建于1958年,建院以来,数迁其址,几易其名。从抚州卫生学校、抚州医士学校、抚州中医学校、江西医学院抚州分院到如今的南昌大学抚州医学分院,其间虽历经风雨,却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
       1958年7月经抚州专员公署批准成立抚州卫生技术学校,校址在抚州市西大街原抚州专署的招待所。1961年赣东大学撤销后,其医疗系的教学设备、部分专业教育和管理人员由抚州卫生技术学校接管。1962年更名为抚州卫生学校(简称抚州卫校),迁入赣东大学校址(现富奇汽车制造厂),校园环境和教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文化大革命”期间,抚州卫校遭受重大灾难,学校数次搬迁,曾迁往南城县新丰街新丰中学、抚州市北站金石山、抚州市原地区招待所、抚州地区荣复军人疗养院(现赣东医院)、抚州原地委党校等地,教师严重流失,期间共招学生1,561人,专业设有8个。
       1978年5月,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江西医学院抚州分院,与抚州卫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隶属于抚州地区行署主管。
        1982年年底,学校全部迁至新校址———抚州市正觉寺路12号(抚州地委党校)办学。1986年1月,省人民政府同意抚州卫校从江西医学院抚州分院分出,至此,江西医学院抚州分院实行独立的办学体制,但仍由抚州地区行政公署主管。
       1987年至1992年间,由于学校办学规模小、教育资源极其匮乏、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学校发展缓慢。
        1993年至1998年,面对发展困境,学校制订了“三步走”的战略发展规划:第一步解决生存问题,第二步解决发展问题,第三步解决可持续性发展问题。学校通过开源节流,广开财路,至1998年,不仅解决了住房问题,教职工的待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1999年,学校根据中央提出高教改革“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八字方针,敏锐地抓住了并校机遇,积极与江西医学院接触,就并入江西医学院的可行性进行认证,得到了江西医学院、抚州市行政公署、省教委的同意并报江西省常委会审定。
        2000年3月,学院实质性地并入江西医学院,属江西医学院的下属二级分院。
       2001年,学院通过各种方式筹措资金近亿元开始筹建新校区,2002年11月至2003年8月,占地近300亩、建筑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的新校区仅用了285天的时间就得以建成。
       2003年至2004年,学院两年的招生数近3,000人。专业设置也由原来的护理学及临床学两个专业扩展到了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等9个专业。
       2005年9月,抚州医学分院随江西医学院并入南昌大学,现属南昌大学五大校区之一。
        2009年,新征土地300余亩,校区占地面积达600余亩;抚州市第一医院挂牌为南昌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学院直接隶属于南昌大学本部,属具有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校区的二级学院;明确了学院实现“两个转移”的发展战略目标,即由专科层次向本科层次转移,由医学类院校向综合类院校转移;开始招收护理本科专业学生,实现了由专科向本科转移的目标。
       2010年,学院解放思想,挖掘教育资源,办学规模迅速增长,在校生从2005年的4,170人增长到了2010年的6,806人;同时增设化学本科新专业,迈出了由医学类向综合类二级院校转型的步伐。

       学院概况
        抚州医学分院总占地面积1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达10多亿元。图书馆现有图书文献15万余册;电子图书100 万余册;开放了EI、ISTP、SCI、SPRINGER、ELSEVIER、PQDD等数据库38种。学院有三级甲等综合性附属医院一所,床位总数1,000余张。
        学院共有120余个各类实验室,其中护理实验室建筑总面积达2,300平方米,拥有教学用护理设备226台(件)。在全国各地建立实践教学基地120多处。
       学院设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层次的教育。其中设有护理、医疗、化学等本科专业;高专设有医疗、护理等专业;高职设有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生近7,000人,专任教师217名,其中博士18人,硕士76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占教师总数的43%;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40%。

       教学科研
        学院提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目标,具体做法为:
        制定教学科研目标计划体系。把学院的教学科研长远目标以及近期目标、年度目标制订成不同层级的文件形式,依据这些目标制订出相应的计划,将任务层层分解到有关部门和每一位教师的身上,从而达到“千斤重担万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目的。使教学与科研同步进行,科研促进教学,教学带动科研。
       落实质量管理体系。这一体系的核心是强调“过程管理”,通过对教学科研“过程”的有效监控和管理来实现预期的结果。它由三个层级的文件构成:一级文件为《质量手册》,对各级领导、教务处、科研处的岗位职责、权限等进行明确的规定。二级文件为《程序文件》,如《教学过程监督控制程序》,相关部门按照此规定的方法和步骤,规范性地完成各自的任务。三级文件为《作业指导书》,主要为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的制度、规程、岗位职责以及相关的记录表单,对有关部门、教师等自身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提供技术支持,并对有关部门及教师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和评价提供有效的证据。
       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为了充分实现“教学与科研并重”这一目标,对教学科研任务进行考核是唯一的手段,这一体系规定了考核的层级、频次和方法。
        通过运用上述体系,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教学方面,充分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积极推进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创新,加强教研活动和师资队伍建设;推行Office hours制度,公开教案、讲稿及课件,增加实践教学学时,优化课程体系,增加教学投入,取得了良好效果。连续11年获全省医学类院校毕业生专升本录取率第一,护理专业学生执业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达98.95%,毕业生就业率达90%。科研方面,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论文近千篇,其中国际、国家级核心刊物论文300余篇。教师编写和出版教科书及论著近百部,完成科研项目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