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口腔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口腔医院前身可追溯至江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牙科。1949年10月,常铭纲、王仲瑶随军南下奉命接收了江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牙科,常铭纲任牙科主任。当时的牙科设备非常简陋,仅一把椅子一个弯盘和几把钳子。1952年,江西公立医学专科学校附属医院改名为江西医学院附属医院。195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军医学校与江西医学院合并,解放军一七三医院改名为“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江西医学院附属医院改名为“江西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同年一、二附院牙科合并成立口腔病防治研究所,地点在医学院老专家门诊部。常铭纲任所长,病房设在一附院,共12张床,10张椅位,业务范围包括口腔矫形、口腔外科、口腔内科。当时与上海第二医学院联系非常紧密,很多医生到上海进修,口腔外科发展最快,知名度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前,江西医学院口腔病研究所发展非常缓慢,医生一直维持在10人左右,每天限号看病。按人群计算,江西省当时大约40万人口一个口腔科医生,为培养更多的口腔医生,口腔病研究所决定筹办江医口腔系。1980年江西医学院成立口腔系建设筹备组,着手各项筹备工作。1980年11月11日,省教委批准了江西医学院设置口腔系(省教委文[80]赣教学第227号)。1982年江西医学院从79级医疗系学生中选出12名优秀学生到上海二医大口腔系代培(从第四学年开始),培养口腔系教师,同年9月,江西医学院正式招收五年制口腔医学系20名本科生,并选派82级4名学生到四川医学院口腔系代培。
       1985年,江西医学院成立口腔门诊部,受诊疗场地限制,无法满足群众求诊需求,口腔系酝酿成立口腔医院。1985年7月,省计委批复江西省卫生厅同意兴建口腔医院大楼,规模为8,000平方米。1986年8月,省编委(赣编发[1986]101号)批复赣卫人字第164号文,同意成立口腔医院,设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财务科,拟定事业编制300人。1990年9月,口腔医院大楼门诊正式对外开诊。1998年2月,口腔医院被省卫生厅评为江西省唯一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
        进入21世纪,医院面积规模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建院初期,难以满足医疗需求,医院开始进行全面装修。2003年12月,更名江西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并同时挂牌江西省口腔医院。2005年8月,南昌大学与江西医学院合并,医院更名为南昌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2009年2月,医院顺利通过省卫生厅三甲医院复评,8月,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成立,学会办公室挂靠在医院。

       医院概况
        口腔医院位于南昌市中心,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诊疗大楼主体建筑高12层,建筑面积11,000多平方米。医院实行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江西省口腔医院、江西省口腔病研究所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是江西省口腔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培训中心。1998年1月被评为“三级甲等医院”,2009年2月通过“三级甲等医院”复评。近年来医院荣获江西省卫生行风优良单位、全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活动绿色通道、南昌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10月,医院“共产党员岗”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金点子”评选活动优秀奖。
       全院员工198人,其中医技人员165人,副高以上技术人员48人,博士5人,硕士50人,护士80%以上为大专学历。
       作为江西省口腔临床医学的示范基地、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口腔疾病诊疗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医院拥有美、德、日等国的口腔综合治疗椅100张,先后添置了一大批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多功能手术床、麻醉机、牙科种植机、口腔显微镜等设备,病床50张。2002年投入巨资添置了预真空消毒器和动态消毒仪,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了口腔病人治疗机头“一人一用一机一消毒”。医院设有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口腔黏膜病科、儿童牙病科、预防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正畸科、VIP诊室、急诊科等14个临床科室,口腔病理科、口腔放射科、检验科等5个辅助科室和9个行政职能科室。年门诊量达10多万人次。作为国家级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基地,从2001年开始承担了历年江西省医师资格口腔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同时,作为江西省牙病防治指导组挂靠的单位,医院承担着指导全省开展牙病防治的工作。
       口腔医学院设有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预防学、口腔基础医学等6个教研室和口腔病研究所和口腔综合实验室,其中2005年口腔正畸科获批江西省领先专业和江西医学院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2010年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相继获批江西省卫生厅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设有研究生、本科生、继续教育等多个教学层次。建院以来,为省内外培养了1,000多名口腔医学高级人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省内、外各级口腔医疗、教学、科研单位的业务、管理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医院现有1个本科专业(口腔医学),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基础医学专业)。开设12门课程(学科),其中2门专业基础课(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和3门专业临床课程(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为主干课程。
        医院重视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2000年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结为姊妹院校,2004年成为中国西部口腔医学协作组成员。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向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派出访问学者和研修人员2~3名。1987年与日本九州大学齿学部建立了友好校际合作关系,举办多次全国性口腔医学学术会议,签订多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

       教育教学
       医院坚持基础厚实,实践操作能力强的人才培养模式,即针对医学教育的特性(即2年医学基础、2年临床知识、1年临床实习的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狠抓临床见习、实习环节,专注于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口腔医学人才,在人才培养上逐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实行院系结合的教学管理模式。医院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学生管理办公室,深入学生管理第一线,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辅导员还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园文体和社会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提早接触专业,提高综合素质。1996年在本科生中成立“口腔保健队”,深入社区为各类群体服务,被群众誉为“走近寻常百姓的白衣战士”。学生在进入口腔专业理论学习前,提前进入临床实践阶段,对预防医学的重要性和方法学以及口腔专业知识有了初步的认识。
       推进以疾病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减少了课程间的重复或重叠,节约了课时,加深对疾病的了解,学会运用课外书籍参考学习,学会将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该教学方法在口腔医学专业2000级和2001级本科生中试行,由各教研室老师任课。

        科研工作
       从1986年到现在共承担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级1项,部委级1项,省厅级276项,共获科技进步奖6项,科研经费约280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SCI收录文章4篇。
       目前医院承担国家、省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厅等下达的160多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西省卫生厅跨世纪人才项目1项,重大技术引进招标项目4项,科技厅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项,2项课题荣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