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1989

发布时间:2017-05-06     阅读量:

       4月20日,江西省副省长,民盟省委副主任陈葵尊来校与校民盟支部全体盟员就当前的教育问题和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问题进行座谈。

      5月16日,时值北京动乱,晚9时30分,学生约100人,自发游行,声援北京学生,游行至谢家村返校。

      5月17日,中午12时40分,学生约1000人上街游行,经人民广场至八一大桥,下午三时返校。下午有3名学生不听劝阻乘火车进京声援。晚7时30分,约100多名学生成立“声援团”,设常委和宣传、联络、后勤、纠察等部,在校园张贴《游行宣言》、《罢课宣言》。晚11时,与校领导对话,要求学校支持其组织的行动。

      5月19日,早8时30分,学生约1000人在“声援团”组织下上街游行。大部分学生与下午1时返校,极少数学生在省政府门前静坐,有1人参加广场纪念碑前的绝食队伍,后均被劝回。晚,校领导召集“声援团”的负责学生会议,严厉批评该团为非法组织,进行非法活动,责令立即解散。

      5月20日,早8时30分,学生约30人上街游行,中午1时返校。

      5月24日,早8时30分,学生约30人上街游行。

      5月26日,上午8时,“声援团”主要成员约12人在机械楼前静坐,5小时后自行散去。晚7时,“声援团”请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作演讲,听讲的学生有200余人。

      6月4日,晚7时,江西师大、江西大学等校学生游行队伍进入我校校园,8时我校学生约40人加入,其中有研究生10人。晚10时,“声援团”会议决定采取外地某些大学所进行的“空校”行动。

      6月5日,早8时30分,学生约300人上街游行,抬着花圈,打着“血债血偿,还我同胞”等横幅,部分学生戴黑纱,至广场进行“悼念”活动。10时有近百名学生分别到南昌柴油厂、新华印刷厂、江西电机厂、江西拖拉机厂、洪都机械厂的大门、厂区、生活区游行、静坐,导致洪都机械厂停工半天。还有学生在广场进行募捐活动(自5月18日起共计达7次,募得4506元,粮票15.4斤,香烟一包,前后参加募捐活动的学生约70余人)。“声援团”主要成员参加在广场纪念碑南侧举行的“空校”会议。下午5时30分,学生食堂出现署名“筹委会”的小字报,呼吁学生立即“空校“,谣称晚上校园将戒严,结果导致2249名学生离校一周,破坏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6月16日,省委副书记刘方仁同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马世昌同志在省教委副主任周绍森同志陪同下,来我校看望师生员工。刘方仁同志在讲话中说:江西工业大学前一段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先复课率已达97%以上,这一点省委是清楚的。要求师生员工深入反复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以此统一思想和行动。

      校党委中心学习小组学习、讨论邓小平同志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谈话。一致认为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分析了发生在北京的这场反革命暴乱的原因、性质和党中央采取的措施的正确性,澄清了一些混乱的观点,指明了今后国家改革和建设前进的方向。要积极组织党员和师生员工,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学习,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的精神上来。

      7月,青年学者扶名福应邀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塑性力学和当前塑性理论应用学术讨论会,与本校杨德品教授、外校教授合作的论文《内时理论的数学和微观塑性力学基础》在会上宣读。

      8月,校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仪,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井冈山会议精神。会议提出新学期前期工作意见:1、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文件,贯彻执行全会精神,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作坚决斗争;2、认真做好制止动乱、平息暴乱后的清查清理工作;3、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切实把学校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坚强阵地;4、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育人环境;5、认真抓好党的建设。

      据省监厅通知,成立校监察审计室。

      省教委批复,同意邀请联邦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营养生理研究所所长西格斯纳和国家农业研究所动物营养研究所所长苏尔兹顺访江西工业大学。

      林治平教授应邀参加在美国召开的第七届数学和计算机模拟国际会议,宣读论文《开式冲孔工艺的计算机模拟》(合作)。

      招生888名,其中本科799人,专科89人,录取总分平均超过重点线,达535.6分,最高分591分。、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为精细化工和锻压专业。

      9月1日,美国英语学会格伦凯勒应聘来我校任教。

      开学第一周,集中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以传达学习党中央四中全会文件为中心,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对前端动乱和反革命暴乱进行深刻的反思,提高认识,振奋精神。

      9月10日,经国家教委审定,孙祖龙、刘帮珍、季中亮为1989年全国优秀教师。

      9月20日,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来校视察,陪同来校的有省教委主任黄定元,副主任周绍森。听取了李嗣垦校长和王文才书记的汇报。朱开轩在讲话中希望我校发挥优势,更好地为江西地方经济服务、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

      10月,校江南电子仪器厂派人赴印度尼西亚进行本厂产品电火花线切割机创收后安装调试、维修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

      校江南化工厂厂长、工程师况开鑫应香港伟启实业有限公司邀请赴香港与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客户洽谈本厂产品“佳宝”洗染香波销售业务。

      11月,校党委召开扩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

      校江南电子仪器厂派人赴印尼恰谈产品售后服务并进行市场考查。

      成立校“八五”科技计划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敬亭。

      据统计,校现有教职工1447人,学生3406人。

      教务处进行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学期教学质量检查自82年起坚持至今).检查重点为课堂教学质量。成立听课小组59个。其中校级2个,由校长、教务处长带队,重点对高等数学、外语、物理、计算机、制图等基础课的课堂教学进行检查。校级听课小组17个,由系主任、副系主任带队,重点对技术基础课的教学进行检查。教研室级听课小组40人,重点对专业课教学进行检查。听课小组共205人,听课276次(含226名教师的119门次课程)。

      12月,土建系副教授郑泉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获“全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和“江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称号。

      校宣传部、科研处联合举办庆祝建国四十周年理论讨论会。

      召开全校副科长以上干部和教研室、办主任会议,黄汝为副校长作“整顿学校秩序,建设良好校风”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