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1990

发布时间:2017-05-06     阅读量:

       1月,调整校国家安全小组,组长王文才。

      校食品研究所所长陈义风教授参加江西中德联合研究院的组团赴联邦德国考察访问。

      郑泉水副教授公派赴英国诺丁汉大学进行课题研究。

      学校召开校属工厂一九九0年度工作会议。据统计,六个校属工厂一九九八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601万元(计划2330万元),实现利润352万元(计划326万元),上交学校利润108万元(计划143万元),上交国家税金160.2万元(一九八八年为134.8万元)。会议下达一九九0年计划指标为工业总产值2435万元,利润286.3万元。

      2月,经学校推荐考察,上级批准,化工系讲师胡勇明、游海分别赴兴国县、万载县任县长科技助理。校党委书记王文才,校长李嗣垦、党委副书记史冠郁出席欢送座谈会。

      校党委、行政召开一九九0年工作会议。提出如下工作要点: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2、从严治党,切实抓好党的建设。3、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4、以本科教育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5、加强科研管理,提高科研水平。6、提高企业素质,确保经济效益。7、开源节流,勤俭办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3月5日,省委批准开办无线电机要专业(设于电机系),省财政拨设备费20万元。

      3月15日,学校召开科技工作会议。省科委主任杨淳朴、省教委副主任周绍森到会并讲话。会议提出应正确认识和处理教学、科研的关系,坚持走教学、科研、生产三者结合的道路,审时度势,以科技工作直接为当前经济建设服务,跟踪高科技研究,加强基础性研究三个层次的布局,来确定科研任务,全面地有重点地开展学校的科研工作。

      3月20日,校党委以“如何做好我校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使用、提高工作”为主题,连日召开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中老年教师代表座谈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王文才主持,党办、宣传部、组织部、工会、教务处负责同志列席参加。

      4月,省教委批复,同意成立校科技开发研究中心。

      成立校教书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传康。

      马永焕副教授公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赴联邦德国波恩大学进修,在德费用由艾伯特基金会提供。

      5月,小科技兴农领导小组实施五条工作意见:1、以万载县作为校科技兴农定点挂钩县;暂定兴农项目5个。2、向全省推广科技成果。3、采取不同形式,培养我省农业工程技术人员。4、将科技兴农轰动纳入学校科技工作计划。5、校管科研经费投入向农业倾斜;今年的20%用于兴农项目。

      国家科委批准,包忠诩参加中国科协组团,赴苏参加中苏锻压学术双通会议,宣读论文《挤锻工艺的变形分析》。

      英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英国文化委员会主华南代表马丁·戴维信先生来访,就文化、科技和学术等方面的交流问题与我校进行了座谈。

      6月1日,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唐纳德先生来访,探讨派遣员工学者来校讲学的可能性。

      6月18日,校党委召开副处以上党员干部、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6月27日,我校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华东交通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南方冶金学院,南昌水利水电专科学校达成成立“江西工科高校教育研究协作组”的协议,并为合并《江西工科高教研究》内刊申请刊号。编辑部设我校高教研究室。

      6月30日

      校党委召开1989-1990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

      省教委一次性补助购买仪器设备费30万元。

      省政府办公厅文,同意增设纺织工程专业(专科),学制三年,本年度开始招生。办公地点暂设省纺织职工大学。

      在总结1989-1990年上半年教书育人工作的基础上,首次评选出教书育人优秀工作奖,个人奖45个,集体奖4个。

      8月,食品机械系主任丁年雄教授公派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赴苏联莫斯科高等工程院作“生产流水线诊断学”的研究与交流,并与乌拉尔工学院机械系草签合作协议书。

      省府办公厅函复,同意秦中赴捷克布拉迪斯拉发参加第五届国际纤维素会议。秦中与他人合作论文《植物纤维催化氧化一步法制草酸》被会议录用。

      据省科协通知,江凤益的两篇论文《ZnSe—ZnS应变超晶格的台阶状吸收光谱》、《应变超晶格的准超格子的x射线衍射》被第四届亚太地区物理学会录用,江凤益参加在南朝鲜汉城召开的会议。

      校首届八七级工业与民用建筑和工程管理专业函授大专生毕业,学校颁发毕业证书,计384人。

      招生1030人,其中本科811人,专科219人。成人教育招生500人。本科生录取总分平均516.4分,高出本科线12分。

      新增工程热物理、机制、铸造三个硕士生授予点。

      食工系捷先副教授发明的“从蜂蜡中提取油菜素甾醇类物的方法”获国家专利。

      9月1日,美国英语协会爱德华·列默斯、约翰·柏杜及夫人苏·柏杜应聘来校任教。

      9月10日,校江南电子仪器厂厂长、工程师熊海云带人赴印尼洽谈业务并进行电火花线切割机床售后服务。

      9月17日,召开校科技以上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通知和全省高校校长会议精神。

      9月28日,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专务董事长小池贞光先生应邀来校出席授予其名誉教授称号仪式,并代表公司赠送我校最新发动机样机一台,仪式后作题为“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专题报告。

      成立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史冠郁。

      食工系蒋捷先副教授发明的“从蜂蜡中提取油菜素甾醇类物”获第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天津)金牌奖。

      11月23日,校召开义务献血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省卫生厅、省教委、省红十字会文字精神。校党委王文才书记讲话。

      12月,白栋材为《江西工科高教研究》内刊题写刊名。

      副校长潘传康教授应邀赴美国休斯敦大学、北卡大学、西摩尔兰学院讲学,主要内容为固态超晶格的研究历史、现状与动向。与北卡大学签订了一项备忘录,北卡大学愿意接受潘传康教授推荐的博士研究生。

      校江南电子仪器厂派人赴菲律宾安装调试线切割机床。

      校第三机床厂况振中等同志的“βθ1838型无卡轴旋切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根据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文件精神,校党委通过校业余党校对85年以来入党的党员进行轮训,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