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记昌大教授欧阳崇珍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黄炎培曾今教导儿子:“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外圆内方”代表的是待人和善,内心很有原则的人。数学系的欧阳崇珍教授恰恰给我留下了一个这样的映象。

      欧阳崇珍教授是1959级江西大学的学生,他是江西大学第一个考取研究生的人(1963年考取研究生)。江西大学于1963年获得研究生准考资格,而且那是第一年全国统招,全国总共招800多名研究生,欧阳教授靠着自己自学考取了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的研究生.因为文化大革命,毕业后一年(即1967年),全国下达“关于大专院校学生分配问题的通知”,欧阳教授11月份被分配到江西大学担任助教,可谓是江西大学一路成长的见证人之一。可是不久因为文化大革命,欧阳教授被下放农村, 1972年才回来。江西大学也是从1973年开始恢复招生,欧阳崇珍教授还曾给化学系1976年级的工农兵学员上课,一直到1977年,数学系才开始招本科生。回顾欧阳教授那一段时间的教课史,他最先教授的课不是数学,而是中学英语,语文, 然后教中学物理,最后才算是走上了“正道”,干起了他的本业——数学教师。这一路的辛苦,欧阳教授依然坚持了下来。他在1979年被提为讲师,1986年被提为副教授,又过了6年的时间(1992年)被破格提为教授,江西大学当时只有两个理科教师可被破格提为教授的资格,他便是其中之一。可见欧阳教授在自己岗位上所做出的贡献。

      当然,不仅仅是在教学方面,欧阳教授自身也是在数学研究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1978年欧阳教授就在《数学学报》(数学界第一号杂志)发表过论文。直到现在,他一共发表过80多篇论文,单单是2000年一年就发表过论文8篇。欧阳教授现任江西省数学学会的理事长(自1998年12月起),是中国数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1992年,也就是凭借获得过“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关于利齐循环空间和利齐对空间,1992年获奖)等成就打败别人评得了教授的资格。2004年项目“格拉斯曼流形的极小流形研究”获得了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980年项目“关于可展曲面的研究”获得了江西省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992年,他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欧阳教授起身去房间里拿出厚厚一摞的获奖证书时,我们着实吃了一惊,但是更可以说是感动,为欧阳教授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而感动。

      欧阳教授是一个十分健谈的人,也许是数学系教授的原故,他的思维一直给人一种缜密的感觉。他在采访中一直谈到孙泽瀛这个人,欧阳教授一直说孙泽瀛是对他影响很大的教授。孙泽瀛是1930年代的美国博士,华东师大数学系主任,为了来支援江西大学才有了欧阳教授和他的相遇。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他只给欧阳教授上过半年的课,但就是这半年的时间,对欧阳教授以后的授课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后辈的年轻老师们,欧阳教授则是希望他们应该多多注意学生实际,该因材施教,自己懂得的知识也应该尽量使学生们也懂,最好可以做到上课脱稿,要有自己的风格,自己的见解和自己的想法。

      既然争取到了采访数学系教授的机会,沃恩两位女生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可以询问有关于学习数学的方法和习惯的问题的机会。欧阳教授在这个问题上也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独立思考,学习中应该多做一些笔记,知识要从薄到厚,但一定要记住按阶段整理,使其从厚到薄,还有,学习一定要主动,走在老师的前面。”是的,“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欧阳教授此时所说的字字句句都会烙在我的心中。

      时间总是短暂的,不一会儿天就黑了,我们也该告别,但是从欧阳教授的身上,我学会了怎么和善待人,怎么在骨子里坚持自己想做的东西。我们这一辈也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我们一起向和欧阳教授一样为昌大的建设贡献了一生的教授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