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南昌大学档案馆简介

发布时间:2022-12-08     阅读量:

南昌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3年8月,属正处级建制,是学校内部行使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和保存学校重要档案信息的机构,也是为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业务部门。馆藏档案分为四大全宗,分别为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江西医学院、南昌大学。截止2022年11月,馆藏档案总数109余万卷(件),并对65万余件档案进行了数字化处理,档案数字化率达59.6%。

档案馆设在前湖校区智华科技楼C区,全馆使用面积约2300平方米,共有档案库房10间,所有档案库房均采用现代化恒温恒湿及安防系统。同时设有档案查询服务大厅1间,档案整理室2间,校史研究室1间,校史文化推广室1间、档案信息化1间、档案数字化室1间。

档案馆下设综合科、指导监督科、保管利用科、人事档案科、校史研究室五个科室,现有在编教职工12人,其中博士学历学位2人,硕士学历学位4人,本科学历学位5人,大专学历学位1人,正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5人,中共党员6人。全校建立了专兼职档案管理网络,各单位配备了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兼职档案人员。

2013年7月档案馆晋升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省特级档案馆。近年来,先后多次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壹级标准单位“、省教育厅“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省档案局“全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全省教育系统“群众满意窗口单位”等荣誉称号。2021年5月,在南昌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学校举全校之力建设百年校史馆,运行一年多来,校史馆已成为南昌大学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成为广大师生校情校史教育的重要途径,成为广大校友与母校沟通的重要窗口。

进入新时代,南昌大学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做好档案收集、保管、利用工作的基础上,正在努力打造数字档案馆,大力推动档案信息“一网通办”、纸质档案电子数据库、电子档案在线接收系统、人事档案数据库、声像档案数据库等项目建设,使南昌大学档案馆成为馆舍先进、功能完善、馆藏丰富、管理规范、利用方便的档案信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