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研究  >>

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萍乡学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4-20     阅读量:


(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开幕式)

  2017年4月19-22日,江西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萍乡学院召开,来自全省53所高校近80名档案工作者与该院36名兼职档案员参加会议。省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火金、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万家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萍乡学院副校长郭伟到会并致欢迎辞。会议由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江西农业大学档案馆馆长熊龙彪主持。

  省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火金在讲话中指出: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的动员会,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经验探讨动员会,同时还是一次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员会。充分肯定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做到了工作有重点,服务有亮点,创新有着力点,学术研究有闪光点。并希望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在今后指导业务工作方面要继续紧密围绕档案治理法制化,资源征收多样化,服务运用便捷化,信息管理数字化,库房安全责任化,人员队伍专业化六个点精准发力,牢牢抓住档案管理中的生命线,生存线,保障线,补齐短板,创造有效业绩。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万家明对研究会的成绩也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承担着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并希望研究会能再接再力,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省高校档案工作研究会会长南昌大学档案馆馆长熊华强对2016年研究会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研究会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江西省档案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火金讲话)

  江西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处长方丽萍做了题为“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档案供给与利用、档案信息安全与实体安全等诸多矛盾,档案工作内容的延伸对档案工作提出新要求,全体档案工作者要坚持把讲政治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抢抓发展机遇,全面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江西省档案局业务指导处方丽萍处长作报告)

  在档案培训会上,南昌工程学院程巧、东华理工大学王琴结合各自学校档案管理实际情况分别作了《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与组织实施》和《文书档案整理规范》的专场讲座。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讲解细致全面,对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分三个小组围绕档案工作进行探讨,讨论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参会人员就自身工作现状及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针对当前档案工作的困境与对策进行交流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档案工作者之间的相互学习,提升档案管理理论基础,升华档案管理理念,拓宽档案工作视野,为各兼职档案员的档案工作理清思路并指明方向。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