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风雨无阻 展示档案魅力—记南昌大学第六届档案展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12     阅读量:

 

      68日国际档案日,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和南昌大学档案馆主办,南昌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以及南昌大学档案15级承办的以“档案,见证历史”为主题的第六届档案展在休闲广场拉开帷幕。

      校档案馆与人文学院领导到场与布展的档案学子亲切交流,参加省档案专业培训的外校同行也来到了展览现场参观,并从档案工作实践角度与同学们沟通互动。此次档案展旨在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我校学生的档案意识,增进我校学生对南大历史的了解,培养我校学生的爱校荣校之情。同时也为传播南大档案文化、传承南大记忆提供平台。

      
       此次档案展览活动准备历时一个月,在人文学院和校档案馆的大力支持下,多角度地收集整合了数百份的珍贵档案,共制作了24块展板、一个巨型喷绘,以丰富有趣的图片形式展示了“城市记忆”、“校史变迁”、“人生轨迹”三个方面的档案资料。在档案展举办当天,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档案15级的同学们没有放弃和抱怨,依旧于早上7点半于休闲广场集合,男生负责将储存在四栋的物资搬运到休闲广场,女生负责安置摆放物资。而后大家一起有组织有计划的安装展板、打气球、安置帐篷和装饰等等。档案15级的辅导员徐老师也十分辛苦的和同学们一起布置现场,鼓舞大家。这些展板结合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的主题,通过南昌市新旧照片的对比突出改革开放前后南昌市各方面的发展与进步,从档案中展示城市记忆。展示从建校伊始到如今南昌大学的辉煌成就,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通过介绍家庭档案的概念、种类、作用、整理方式,突出家庭档案在人的一生中的重要性,强化家庭档案所具有的记录人生的功能,让师生重视家庭档案。除此之外,现场还有档案处理业务流程的演示,同学们熟悉地盖印、打码、打孔、装线,赢得了档案专业老师与档案馆老师的一致好评。


      
       为使更多同学参与其中,本次档案展特开展具有乐趣的大富翁问答操作游戏。据布展人员介绍,这次竞答活动的答案在现场的展览中都可以找到,这样设置的目的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记住档案展相关内容,而不仅仅只是一扫而过,使同学们在娱乐玩耍中进一步了解我校文化与档案知识。




       据悉,南昌大学档案展发展至今已是第6届,是档案15级同学三年学习的成果汇报,旨在展示南昌大学校史,呈现南昌大学风貌,普及档案知识,促进档案文化的传播,提升南昌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关注度,提高全校师生的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