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综合改革大家谈】正确认识综合改革 推动学校战略性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3     阅读量:

            乙未新春,改革的脚步声咚咚地回荡在南昌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我们似乎欣喜地看到,新常态式的改革正在以其深层的、强大的动力,推动南昌大学这艘战舰冲破阻力,乘风破浪地驶向胜利之彼岸。

改革的图景是美好而激动人心的,改革的目标已经基本明确,改革的措施正在不断完善,改革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觉醒振奋的南大人,正在以不同方式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创建高水平大学的改革洪流中。

然而,需要强调,对这场改革的内涵外延、改革的具体路径、改革的枢纽、改革的重难点、改革的突破口、各项改革之间的关联性、成功的改革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等,还需要进一步地深入思考并精准界定。与此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可能还要加快构建一个科学指导这场改革的理论体系,进而推出一系列契合校情的先进的有机联系的政策体系,方能持续形成巨大的改革正能量,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热情,在安定有序、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中,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尤其是战略性事业发展的制度或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我们正在进行并推动的这场改革,属于综合改革。何谓综合改革?至少需要理解其两大维度的含义。其一是综合的含义,即这场改革涉及到学校发展的多层次、多领域以及实践中的各个机构部门。其二是改革的含义,即改革是制度改革或体制改革的简称,由于制度和政策的本质都体现为规则,所以,制度改革与政策改革基本等同,体制是若干制度的集合体,故而,体制改革又与政策改革同序列。因循这样的逻辑认知,我们会清晰而清醒地看到,南大综合改革波及各领域、各层面,关涉到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和发展之路,因而也就必然地召唤并需要每一位南大人积极投身其中。

要健康推进南昌大学各项事业的改革并牢牢地把握综合改革的正确方向,我们至少还需要深刻认识到,在这场综合改革的大布局中,有牵动全局的几场大战役:人事人才制度改革、财政和融投资改革、研究生和导师制改革,以及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制度改革等。

以人事相宜的制度改革来说,学校借鉴外部经验而推出的基础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社会服务型和科研型研究员等分类考核的细分模式,就是适应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的良好制度,面对新的战略任务,似乎还需要积极构建分门别类的人才培育制度和人才高地建设制度,加快形成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人才进出的良好循环,即不断地引进人才,又不断地向中央和主要省市各类机构(包括高校)输送人才,形成学校发展在江西有“堡垒”,在全国乃至国外有大量“阵地”的格局,如此,南昌大学就可在稳固保持省内和区域名校之基础上,最终跃升为全国知名乃至国内外知名高校。鉴于此,可能需要有规划地建设内部主导型(校内全职校外兼职)和外部主导型(校内柔性引进、校外全职)的两大人才方面军,并在职位、住房、期限和使用方式上综合搭配,并开辟人才脱颖而出的“绿色通道”和“直通车道”。针对现实中的“鲜活的具体人”,在处理具体的人事人才问题时,对制度体系中的刚性板块,可有柔性的特质,而对制度体系中的柔性板块,则相应地可有刚性的特质,即“松柳”混合制度体系导引下的具体人事具体对待模式。

再以创新学科建设制度为例,可能要在重视科研项目的同时,更加重视标志性科研成果的产出和相应的激励机制。学校发展实践表明,标志性科研成果,与科研项目一样,是创新载体、构建平台至关重要的条件。对高校评价的内容中,成功的重点大学高度重视“标志性成果”,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会科学,都有相应的以权威刊物论文为重要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及时并持续加强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和激励,尤其利于“点站心基”(注:作者对博士点、流动站、中心、基地等平台的简称)的建设。

此外,在继续发扬并坚持学校已有的优良的教学制度的同时,积极探索高水平大学科研驱动式教学的适宜模式,促进教学与科研在更高的层次上协调共振,相映成趣。

 

(作者:马先标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

 

编后语:2015年是学校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这是一项事关南昌大学未来的改革,也是攸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改革。身处改革中心的我们,如何以主人翁的姿态,做一名综合改革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连日来,已有部分师生通过报告、来信等方式,积极为学校综合改革建言献策,点燃了全校师生关注、关心、推动综合改革的星星之火。为进一步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和智慧,形成推动我校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的燎原之势,新闻网、校报特开辟“综合改革大家谈”专栏,分期刊发师生员工对于综合改革的讨论和思考文章,欢迎广大师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诤言良策,形成文字发送至ncuzhgg@163.com,我们将在“综合改革大家谈”栏目分享你的“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