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时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在落细落小落实

发布时间:2015-03-13     阅读量:

            南昌大学经过90多年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砥砺奋进,尤其是近二十多年来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得到显著提升,已经成为一所校园环境优美、学科门类齐全的江西省与教育部共建的地方“211工程”综合性大学。

站在全国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战略抉择面前,南昌大学党委行政审时度势,勇于担当,牢牢抓住综合改革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发展机遇,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谋划,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南昌大学作为江西省综合改革试点学校的设想和方案。这一设想和方案,不但高度契合了省委省政府实现高等教育进位赶超、推动江西发展升级的筹划和期望,又把南昌大学全体师生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的强烈意愿上升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领导高度重视、充分肯定、特事特办,并在去年年底由省政府批准颁行《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批准颁行,对南昌大学未来十年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为了深入学习宣传和解读好这个文件,学校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全体班子成员组成的宣讲团,分别深入各联系学院进行宣讲,以期在全校上下形成强大的学习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改革发展氛围。但是,全面推动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关键还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也同样需要这种落细落小落实的作风。

落细,就是要细化,要直入头脑,沉淀心中;就是要针对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特别是综合改革的目标、要求进行细化,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持之以恒、不断校正。只有目标落细、要求落细,责任落细、措施落细,严格制定好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的具体工作推进方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才具操作性,才能使纸上的“说法”变成工作中的“做法”,才能真正让综合改革方案落到实处。

落小,就是要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关键点着力。要通过学习宣传教育,让全校师生感受到,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我们息息相关,就在我们现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落小是对落细的进一步深化,细到微处,方能称之为小。但小切口同样需要大手笔。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系统、整体、协同的长期性改革,只有从小处切入、从点滴抓起,聚焦于“小”,件件叠加,项项积累,次次集聚,久久为功,方能积小成为大成,从量变到质变。

落实,就是在落细、落小基础上的再抓实,是一种行动和实践,也是学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从顶层设计走向具体实施的必然选择。综合改革试点是一项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问题倒逼式改革,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把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这条主线贯穿于学校各个方面,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把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落地生根、化虚为实,把心思用够、把精力用够、把时间用够,扑下身子沉下去,以钉钉子的韧劲,扎扎实实,一抓到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能紧紧抓在手里,抓出结果,抓出成效。

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它不是口号,也不是一个活动,它是一个“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行动指南,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必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细功夫、深功夫、大功夫才能出成果、出经验,才不会辜负江西人民寄予我们的热切期盼、省委省政府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

开弓没有回头箭,精心实施、扎实推进,把每一项工作都落细落小落实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