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综合改革大家谈】改革需要魄力和情怀

发布时间:2015-03-13     阅读量:

            春天如约而至。

这是一个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

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上,各项改革措施全面铺开,围绕着“力争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总体目标,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正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纵观学校90余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从来也不缺乏这样的魄力与豪情。

1921年,在风雨摇曳的动乱年代,留学日本的何焕奎,邀请同在日本留学的诸多师兄师弟筹办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学校虽处于危难之中,但始终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

1940年,在国破山河的危难关头,留学美国的胡先骕,将国立中正大学校址设在江西泰和杏岭,正大虽在抗战的前方,却始终上演救亡图存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江西大学、江西工业大学、江西医学院立足江西,艰苦办学,艰难前行,却始终服务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特别是近二十年来,更是如此。1993年,为响应中央面向21世纪在全国重点建设100所左右高等学校的号召,江西把文理见长的江西大学和以工科见长的江西工业大学,两强合并,组建南昌大学,开创了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先河。南大人就是有股拼劲,上下齐心,局部服从全局,小的利益服从大的利益,硬是在地方高校中率先进入“211工程”高校,并结束了老“三无”,突破了“新三无”。

进入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高校大规模“扩招”,原本狭小办学空间已不能满足急剧扩招的需要。南大又开始在新校区进行二次创业。我们很难想象,脚下的这片土地10年前还是泥滩,到处是沼泽。南大人就是有股闯劲,豪情壮举,开山架桥,勒紧裤带,缩衣节食,硬是打通了一条引领地方高校迅跑的道路。

现如今,学校再一次站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改革要思考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也要思考必将碰到的困难与阻力。改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改革不仅触及利益,还会触及思想和灵魂。但我认为:

只要南大人坚定了改革的方向,认识到这是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是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是南昌大学勇于自我加压,敢于自我加担子的时代担当,我们就能毫不动摇、心无旁骛地去改、去革、去闯。

只要确定了发展的目标,在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前行路上,拿出魄力,下定决心,去战胜发展道路上的困难,不断提升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就坚信,我们的改革,一定会得到南大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在发展的大背景下,南昌大学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奔跑吧,我的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