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形成记

发布时间:2015-03-17     阅读量:

            2015年1月15日,《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发布》,人民日报刊发。

1月16日,《江西省政府发布<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教育部门户网刊发。

1月6日,《江西高校综合改革“双龙出水”,2020年南昌大学力争进入全国50强》,江西日报刊发。

1月5日,《两所大学两块试验田 江西高校综合改革"开犁"》,新华网刊发。

……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校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通过的消息,引发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而这一切,战略谋划已久——

2014年2月13日,学校办公楼二楼多功能厅,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如火如荼,清晰的办学思路,明确的工作重点,“谋篇布局、深化改革”的主题贯穿始终。南昌大学人这份“百尺竿头思更进”的自省,“策马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自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又都源自哪里呢?

来自“办高水平大学”的责任担当,来自“占先机者胜”的深谋远虑,来自“敢为人先,顺势而为”的实际行动,来自“有为有位,志在千里”的坚定决心。自2013年7月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就南昌大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发展问题进行了多形式、高密度的校内、外调研。

2014年3月25日,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组队来校调研。学校恳请教育厅协调,向省委省政府就南昌大学改革发展情况做专门汇报。

这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绘改革发展大计,兴百年强校之梦。

4月22日,“南昌大学改革发展汇报专题研讨会”首次召开。党委书记胡永新、校长周创兵强调,适时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不仅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而且能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获得更大的支持。会议决定,成立学校改革发展汇报专项工作组,总体负责汇报材料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要求,各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5月中下旬完成汇报材料初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南昌大学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前行。

5月9日,副省长朱虹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再次提出恳请,向省委省政府就南昌大学改革发展情况做专门汇报。

5月27日下午,“南昌大学改革发展汇报专题研讨会”再度召开。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提交各自负责的汇报材料初稿,并汇报了材料的形成过程、思路等。会议要求各部门利用一周时间,进一步完善、提炼汇报材料,并对材料起草提出“三新”要求:

——展示新形象,通过研判形势和明确办学定位,向省委省政府充分展示学校办学治校崭新面貌;

——谋求新支持,通过谋求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和支持,解决好学校未来发展的瓶颈和深层次问题;

——谋划新发展,为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寻求新的强劲动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全国高等教育又一轮深化综合改革的潮流中,南昌大学人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砥砺前行。

6月8日至10日,校领导带队分赴福州大学、郑州大学、苏州大学等地同类高校考察调研各校深化改革及获得省、市政府支持情况。

这一天终于来了,这是全校上下翘首企盼的一天。

8月5日,学校就我校深化改革事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向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作专题汇报,恳请省委省政府将我校作为江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这一天终于来了,事实告诉我们:谋篇布局抢先机,顺势而为有作为。

8月8日和8月13日,强卫书记、鹿心社省长分别对呈送的报告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表示支持南昌大学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蓄势待发,更加明确学校未来十年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更加清楚如何规划学校美好的蓝图、战略举措,更加明晰如何落实学校综改任务的时间表、施工图。

8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南昌大学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制定工作专题会。会议明确了方案制定的具体分工和时间。会议指出,《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是学校未来十年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方案制定工作要遵循“五个原则”——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重点、抓住关键;

二是要体现改革精神,以改革的观念、途径、方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要坚持目标导向,体现通过改革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整体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催生培育若干个一流学科等具体目标;

四是要把握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体现特色鲜明的南昌大学办学特色;

五是要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改革着力、举措可行,忌泛泛而谈。 

8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南昌大学综合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推进会。

业精于勤荒于嬉。炎炎夏日,综改实施方案的形成完善步伐未停歇、直向前。7、8月里,学校组织专门力量,形成了《南昌大学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讨论稿)》《关于南昌大学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几个问题的调研报告》等。

8月29日,学校下半年工作部署会召开,会上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主线是,坚定不移地牢抓“以综合改革为主题,加快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能否顺利通过审批,并获得省市相关部门和社会的支持至关重要。 

9月2日至9月22日,学校主要负责人就改革中的有关问题与江西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改委、省编办、国资委、国土厅、人社厅、卫计委、南昌市委市政府等部门进行了汇报和协商。 

——9月2日,就高校实施分类管理,改革教育教学资源配置机制向省教育厅汇报协商。

——9月3日,就财政拨款机制、教育收费定价自主权等向省财政厅汇报协商。

——9月9日,就人事自主权向省编办汇报协商。

——9月10日,就校属企业改制等问题向省国资委汇报协商。

——9月11日,就教职工校外商住楼问题向省国土资源厅汇报协商。

——9月12日,为落实好省委书记强卫关于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的批示精神,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虞国庆主持召开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协调座谈会,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国资委、省发改委、省国土厅、人保厅、红谷滩管委会和南昌大学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研究了南昌大学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讨论稿),就南昌大学在改革过程中需要相关厅局支持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9月22日,就前湖校区附近建设教职工商住楼问题向南昌市委市政府汇报协商。

9月26日,朱虹副省长主持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协调会。会议达成了重要共识,一致认为,改革是加快南昌大学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根本动力,是实现我省高等教育进位赶超的战略选择。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这是一声嘹亮号角,这是一所大学、一个省份的庄严宣誓——

10月11日,《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正式送交中共江西省委常委专题办公会议审议并获原则通过。这是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为一所大学的改革方案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省委书记强卫指出,高等教育和科研的水平,直接决定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办好南昌大学,抓好江西的高等教育,是促进江西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地方政府和地方高校向教育部汇报综合改革情况,江西省和南昌大学是全国第一个。”10月20日至22日,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与我校党委书记胡永新、校长周创兵等一行8人,专程赴教育部汇报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获教育部相关领导肯定,并表态全力支持江西省和南昌大学教育综合改革。

12月4日,朱虹副省长再次主持召开省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研究、审议了《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南昌大学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程。会议指出,推进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是深化江西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非常关注,师生十分期待,有关设区市、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特事特办,新事新办,积极支持南昌大学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南昌大学要把握改革的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改革的根本任务;把握改革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制约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瓶颈问题上;把握改革的方向,坚持把“缩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江西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14年12月21日,这一天,江西高等教育史册上,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南昌大学发展史上,又书下鲲鹏展翅的壮志;这一天,每一位学校改革的践行者们,又立下朝乾夕惕的誓言。《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正式印发,开启了南昌大学综合改革的新篇章。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乘着综改的春风,新年伊始,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工作。

2015年3月9日,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春风送温暖,改革擂战鼓,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达成共识,2015年将以综合改革为主线,强基固本,提质增效。

《南昌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站在历史、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鲜明地回答了学校综合改革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的问题,为南昌大学乃至江西高等教育的发展勾画了壮美的蓝图,同时为南昌大学打开了先行先试通道,为江西高等教育注入活力。

“综合改革波及各领域、各层面,关涉到每位师生的切身利益和发展之路,因而也就必然地召唤并需要每一位南大人积极投身其中。”

“改革要思考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也要思考必将碰到的困难与阻力。”

“改革需要魄力和情怀!”……

每一位南昌大学人以“百二秦关终归楚”的魄力,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情怀,以“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自信,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学校综改大业,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绘南昌大学的更美明天!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前湖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