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 当前位置:
  • 首页» 档案校史工作动态  >>

【综合改革大家谈】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时间:2015-03-17     阅读量:

            春风春雨,缠绵中带着朝气,氤氲中带着清新。虽是乍暖还寒时分,可是南昌大学体育馆里却充满了暖意和温情。2015年3月14日,南昌大学2015春季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正在如火如荼举行:64家部门,1500个岗位。规模之大,范围之广,不仅在南昌大学历史上独无仅有,就是在全省、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这场活动仅两个小时就迎来了数千名同学的应聘,深受广大同学欢迎。这种火爆场面和人气引起很多关注和思考。

2014年,省委领导在我校进行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少年:“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确,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运用。可是如果单纯是理论上的运用,而不进行实际操作是毫无用处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必须要给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能够锻炼和实践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在具体的环境中发现自我,发挥自我,发展自我,最终在人格和能力上得到质的提升。但是,青年学子刚刚获得独立,无论在社会阅历还是与人相处上都没有很多的经验。如果选择不当,有可能得不偿失,甚至出现危险。如何在实践和安全上达成平衡呢?南昌大学的答案是勤工助学。勤工助学是国家提倡的大学生一种半工半读、勤工俭学的求学历程,对全面发展人,培养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讲:学校内部的勤工助学应该是大学生锻炼的最好选择。这样的背景诞生的校园勤工助学招聘会,怎能不成功?怎能不受欢迎呢?

诚然,这场招聘会不过2个小时,可却是南昌大学综合改革的一个重要缩影。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大学文化,培育大学精神”。怎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大学文化呢?这次招聘活动给了很生动的阐释----全员育人。不仅是课堂,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学生学习的地方,每一个岗位都有学生成长的身影。1500个岗位,背后就是这64个部门对全员育人的鼎力支持,更融入这次招聘活动主办方的心血和努力。众所周知:“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全面发展的学生才能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才是高水平的新型人才。如果要解构这场招聘会,那深层蕴含的就是南昌大学对人才培养改革的宏伟蓝图。

更令人感到喜悦的是:短短两个小时的招聘会却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综合改革的力量。是的,在省委颁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时候,有些同学对究竟如何落实感到疑惑,一些同学甚至表示很难感受到学校在推进综合改革,觉得太高大上,离自己太远。但是,这场招聘会却直接让大家感受到了综合改革的温暖。在整个招聘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校能将这场活动继续办下去,真正让大家得到实惠,得到锻炼。在这样一场接地气活动的引领下,综合改革不再遥远,实现南昌大学宏伟蓝图的梦想不再遥远。

一份简历,一场招聘,一缕和风,一阵春雨。在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里,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更多的人沐浴到春天的气息!

   (作者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2013级国学班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