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外国语学院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1954年江西医学院基础部设立俄文教研室。1958年江西大学、江西工学院分别设有外语组、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 
        1973年5月江西大学恢复,外语教研组重新成立,外语教学由俄语教学转变为英语教学,并筹办外国语言文学系。1974年至1976年期间为省内不同行业开办多期英语培训班。1975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大专班学生。1976年江西大学将外语教研组更名为外语教研室。1978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四年制英语专业本科生。同年省教委批准江西大学成立外国语言文学系。1981年招收第一批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5年公共外语教研室从外国语言文学系分出,独立成立公共外语教学部。1986年外国语言文学系开始招收日语专业大专班学生。1993年江西大学外语系电教室与江西工业大学公外电教室合并建立南昌大学语言实验中心。 
        1995年学校实行院系调整,外国语言文学系隶属人文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于1993年开设本科日语专业,1996年开设德语专业大专班。1996年外语系与中文系联合申报获得世界文学专业硕士授予权。 
        1999年3月学校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外国语言文学系、公共外语教学部、基础课部外语教研室合并,组建外国语学院,学院从此进入全面发展阶段。1999年开设本科德语专业,2001年获批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并于次年开始招生。为进一步推动各语种教育教学的建设与发展,2003年设立英语语言文学系、亚欧语言文学系,开设法语本科专业。同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04年11月成立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2005年,江西医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与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合并,组建新的大学外语教学部。2005年研究生培养年限开始实行两年半制。2006年3月,学院语言实验中心与江西医学院外语电教室合并。随着国家与欧美国家交流的日益扩大,2009年学院在英语专业设立西班牙语方向,开始招收学生。2009年10月成立外国语言研究所,同年12月成立翻译研究中心。2010年在亚欧系正式开设西班牙语专业。 

        学院概况 
        学校外国语学院是江西省创办最早、外语语种最全的教学和科研基地,是集外语专业教育与大学外语教学于一体的综合性外语学院,设有英语语言文学系、亚欧语言文学系、大学外语教学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系江西省翻译产业基地挂靠学院。英语语言文学系设英语专业,亚欧语言文学系设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4个本科专业。学院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专业硕士点。现有教职工222人,专任教师184人,在校硕士研究生94人,本科生1,527人。学院专业图书资料室藏书3.3万余册,中外学术期刊50余种。实验室面积达到5,105平方米,拥有42间数字化语音室、6间外语自主学习室、4个外语广播电台。教育部考试中心托福网考、雅思考试、日本语能力测试、韩国语能力测试考点等设在学院。 
        学院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0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42人;具有硕士学位108人,硕士生导师13人。学院教师中有“省高校名师”、“省‘三八’红旗手”、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大学外语体验英语”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在江西、广东等省市建立了8个实习就业基地。学院学生2004年至2010年期间在 “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和日语演讲大赛、全国剑桥商务英语(BEC)大赛、江西省英语风采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全面、适应性强,就业率历年位居学校前列,多次荣获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教育教学 
        学院办学遵循“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院训,确定了“语言与文化融合,技能与品德贯通,知识与实践统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厚基础、宽技能、高素质”的培养目标。2008年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英语专业增设英日方向,日语专业增设商务日语方向。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大学外语教学部实行“2+2+2”模式,从2003级开始实行分级教学、分类指导。1990年、1992年赵国杰分别获国家教学优秀成果奖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2—2010年获省部级教改立项课题69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2003年、2005年赵国杰、王丽娟大学外语教改项目分别获教育部立项,“大学外语体验教学团队”被评为2008年省高校教学团队。2002—2010年期间学院教职工获省部级、校级各类奖项近70项。 
        课程建设方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基础英语”和“大学英语读写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院系教师编著教材有《西方文学批评史》《大学生英语词汇手册》、《大学英语教学词典》《大学生英语听力训练》《大学生英语语篇听力训练》《校园广播英语》《专科英语教程》《现代英语教程》《大学基础英语》《大学英语听力教程》《时文妙读》《医学英语听与说》《高级英语语法教程》《新编日语泛读教程》等。 
        学院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与实验任务,建设了供全校学生学习、培训、考试、比赛、科研等多种形式一体化的外语教学网络平台。2003年来,学校投入1,100多万元在前湖校区建立语言实验中心。语言实验中心采用校院共管模式,语言实验中心每学期实验人时数达128万,2008年7月评为江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研究生教育方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英美文学与文论、语言学理论与应用、应用语言学和日语语言文化4个方向。英美文学与文论方向,以英美文学研究和西方文论研究为主要研究领域;语言学理论与应用方向,以语言学理论及其在类型学、对比语言学、语篇分析、认知与语用研究、语料库与翻译中的应用为主要研究领域;应用语言学方向,以外语教育、二语习得、双语教育和教材建设为主要研究领域;日语语言与文化方向的形成已有20余年的历史,该方向的学术研究既包括日语语言研究,又注重与日本的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紧密结合。新获批的翻译硕士点下设同声传译、会议口译、文学翻译、实用笔译等方向。 

        科研工作 
        学院科研形成了以英美文学研究、外语语言学研究、外语翻译学研究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梯队。省级翻译协会、省级大学英语实验教学中心等学术平台为各方向的学术交流与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2008—2010年,袁平华、袁雪生、蒋平、许锦霞4人先后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资助总金额37万元。2009年获江西省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课题1项,张大群获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近几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对外交流 
        学院于1981年开始聘请外籍教师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发展至今已有英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5个语种外籍教师。目前聘请国外客座教授3人,聘用英语、日语、德语、法语等外籍教师12人。 
        1998年起学院与日方联合举办每年一届的“樱花杯”全国日语作文竞赛,至今举办了10届。2003年接受日本大使馆6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捐助,建立日语自主学习中心。2004年与日本山梨学院大学签署交流合作协议,次年派遣首批学生赴日本山梨学院大学学习,至今已有6批学生在该校获得交换学分。 
        自2004年始,学院每年暑期均选派近20名外语教师赴英国等专业母语国进行短期研修,还与德国、法国的大学建立了学生实习项目,并分别于2008年与2009年派遣首批德语、法语学生赴该国大学实习。2010年学院与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签订框架协议,开展教师与学生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