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于2009年2月,下设公共管理系、社会学系、MPA教育中心。
       公共管理学系是由1958年江西大学政治系发展而来,1993年组建哲学系、行政学系,2000年成立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03年独立组建公共管理学系,专门从事公共管理与政治学的教学和研究。        社会学系成立于2002年3月,是专门从事社会工作与社会学、公共关系学的教育教学和开展个体毕生发展、心理健康教育、残疾人社会工作、公共关系学研究的教学单位。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所也挂靠于社会系。现有社会工作、公共关系学两个本科专业。
       MPA教育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第二批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予单位,是江西省培养党政系统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教育教学单位。中心自成立以来,为省直各单位、地市各部门及军队系统共培养了400余名MPA研究生。


       学院概况
       公共管理学院下设2系、1中心、1研究所,即公共管理学系、社会学系、MPA教育中心及行政管理研究所。现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公共关系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是江西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公共关系学系是中部地区第一所招收公共关系学本科学生的系科。公共管理学院目前拥有社会治理和法治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自主设置)博士学位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和政治学理论硕士学位点(目前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政治学理论等4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以及1个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目前学院建有文秘与办公自动化实验室、社会工作演示室以及8个本科教学实习基地;院资料室藏书2万余册,中外文期刊50余种,其中,MPA教育中心已经拥有价值80余万元教学设备。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7人,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位,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53%,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6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9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全日制本科生893人,硕士研究生177人,MPA在职研究生400余人。


       教育教学
       学院在教学方法上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采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建立学科自身特色与学生需求相结合的柔性课程设置机制,注重实际应用;在研究生教学中注重培养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强化案例教学、实地调研、交互式学习、双语教学等教学方式的运用。
       学院注重突出专业教学特色,强化实践能力。专门成立了社会实践课程教研室,组织了一批精干的年轻教师指导学员做社会调研,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10余个覆盖公共管理主要领域的实践教学基地。2008年初,学院与深圳慈善公益网签订协议,与深圳慈善公益网建立“产学研”基地,致力于探索出社会工作教学、科研与就业的新模式;2008年7月,深圳慈善公益网共接收社会工作专业25名应届毕业生派往深圳市各级政府及各类机构从事残障社会工作。
       学院大力推进交流与合作,先后邀请了省科技厅李国强厅长、中国人民大学朱立言教授、武汉大学邓大松教授、中山大学王乐夫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吴琼恩教授、台北大学吴挽澜教授等6人来院作学术报告。学院与台湾地区的高校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2009年教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共计8人次。同年7月,成功举办了2009年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研讨会。
       学院还构建了专业的小组(或社区)工作演示室、个案工作与心理咨询室,建立了多个专业实习基地,并与海内外的社会工作、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教学研究机构及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科研工作
       学院坚持以“科教兴赣”为目标,大力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一批丰富的科研成果。据统计,2008年至2010年间,学院教师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共7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与省级重点项目近20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在国家级核心刊物及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文章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20余部,各项横向课题10余项,以及承担了中美合作项目、香港出版机构资助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