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09-29     阅读量:

         历史沿革

       信息工程学院于2003年7月由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合并组建而成,下设4个系、2个中心。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系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958年江西工学院的电机工程系,当时设有无线电、工业企业自动化、发配电、电机专业。1996年,电机工程系更名为自动化工程系。1999年,学校成立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目前有自动化、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电机电器3个本科专业(方向),7个研究生专业(控制理论及应用,1985年首次招生;电机电器,1985年首次招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1993年首次招生;电气工程,2000年首次招生;电力系统及自动化,2000年首次招生;控制科学与工程,2010年首次招生;控制工程,2009年首次招生),3个中外硕士学位联合办学点(专业为电气与自动化,合作培养硕士的大学有法国波尔多国立电子信息通讯高等学院、法国普瓦提埃大学、法国巴黎国立电子信息及其应用高等学院)。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有3个教研室: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电器教研室。系现有专职教师33人,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 人。
       电子信息工程系:其前身最早可追溯至1958年江西工学院电机工程系的无线电技术专业和1958年江西大学开办的无线电物理专业。1985年江西大学物理系的无线电物理专业扩建为电子科学系。1993年江西工学院电机工程系的无线电技术专业、机要通信专业与江西大学的电子科学系合并组建了信息科学工程系。1999年成立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3个教研室;3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3个研究生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1998年获批)、信号与信息处理(2003年获批)、电子与通信工程(2004年获批);3个中外硕士学位联合办学点(专业为电子通信,合作培养硕士的3个大学与电气与自动化专业相同)。2005年,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获批准。2007年,通信实验中心被评为江西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实验室。2008年,通信工程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该系现有专职教师58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84年江西工学院电机工程系新增计算机应用专业,1988年分立计算机科学技术系。1985年江西大学成立计算机科学系。1993年两系合并成立计算机科学工程系。1995年成立信息科学工程学院(含电子科学工程系、计算机科学工程系、信息管理科学系、计算机技术工程研究所)。1999年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含计算机科学工程系、信息管理科学系和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电子商务3个教研室;4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与信管系合办);4个研究生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1996年获批)、计算机技术(2002年获批)、软件工程(2003年获批)、计算机系统结构(2006年获批);有1个中外合作培养硕士点(2个专业:软件工程、信息技术,合作培养硕士的大学为英国阿伯泰·邓迪大学)。现有专职教师45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2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 人,省青年科学家1人,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3 人,江西省跨世纪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 人,博士生导师2 人。2010年,该系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信息管理系:1985年,江西大学历史系的图书情报专业扩建为信息管理系。1995年、1999年、2003年信息管理系分别并入信息科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现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与计算机系合办)3个本科专业(方向),1个情报学研究生专业(2006年获批),20名专职教师。
       计算中心:现为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与实验任务,并面向全校学生开放,提供培训、考试与比赛的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江西工业大学计算中心成立于1992年,是江西工业大学直接管理的正处级建制的教学单位;江西大学计算中心隶属于江西大学实验中心管理;江西医学院计算中心隶属于江西医学院现代技术教育中心管理。1993年,由江西工业大学计算中心与江西大学计算中心合并成立南昌大学计算中心。2003年计算中心挂靠信息工程学院,采取校、院共管模式。2006年3月江西医学院计算中心并入南昌大学计算中心。中心现有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基础2个教研室、1个研究生专业(1998年获批,首次招收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专业研究生),专职教师38人,实验技术人员15人,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骨干教师4人。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于2003年成立,是集电工电子教学、实验和科研为一体的全校公共平台。现有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2个教研室,教职员工24人。2006年,中心教工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及“江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08年,中心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中心党员活动室被省委教工委评为“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示范性党员活动室”。2010年,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成为省级科普基地。

       学院概况
       学院现有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管理系、计算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6个单位。其中投资2,500万元建立的中兴通讯实验室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通信实验室之一。学校投资300余万元建立的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也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较大、设备较先进的实验室之一。学院计算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通讯实验中心均是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计算中心是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286人,其中专任教师195人,实验人员(含实验教师)45人。学院现有教授33人、副教授86人、博士学位34人,硕士学位95人。现有本科生3,900余人,统招硕士研究生480人,工程硕士、同等学力、高校教师等在职研究生500余人。2003—2010年,学院已为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1.2万余人。
       学院现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2个“十一五”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示范性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工程硕士专业,2个高校教师硕士学位专业。学院有12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6个是省品牌专业,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与法国普瓦提埃大学、法国ENSEA学院(法国巴黎国立电子信息及其应用高等学院)、法国ENSEIRB学院(法国波尔多国立电子信息通讯高等学院)、英国阿伯泰·邓迪大学合作培养电子与通信专业、电气与自动化专业、软件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电子物流专业的研究生。其中,与英国阿伯泰·邓迪大学的合作办学历史长达12年。

       教育教学
       在教学理念与教学管理方面,学院始终坚持“三个并重”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课程与实验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基础与能力并重。2009年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实施大类培养方案,即按系招生,学生进校后,一、二年级按专业大类进行通识教育,从三年级开始,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学习成绩等在专业大类中选择具体专业。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强调“以基本实验能力为基础,以独立设计能力为中心,以研究创新能力为宗旨”。在实验教学中:标准层次化、知识结构多样化、授课方式个性化;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及工程实践经验的培训,强调理论水平、工程技能和研究能力的同步提高;注重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提倡课内实验与课外培训的互补;注重验证性实验的技能培训,强调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能力的培养。“C程序设计”双语教学研究与实践和电工电子教学改革实践与研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大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曾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网络电脑知识大赛团体亚军,全国优秀网络小组,“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连续10年荣获江西省电子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全省和全国的各种大赛上共获得160余项大奖。
在基础和实验设施建设方面,学院大楼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计算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大楼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学院(含中兴通讯工程学院)多方筹资或利用创新机制改善实验教学设施,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的电力系统仿真及其控制实验室获得财政部资助的省部共建项目经费700余万元,学校配套投资300余万元;财政部资助的省部共建项目“测控实验平台”,投入资金1,000万元和900万元日方无息贷款用于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验设备的更新。目前,学院的教学设备资产约8,000万元。学院资料室采用出版社赠送样书和专门窗口陈设机制,使资料室的藏书加快更新,学院资料室藏书现有6万余册,期刊110种。
       在学科建设方面,2003年学院成立之初,有本科专业(方向)10个,硕士点8个,4个省级“十五”重点学科,6个省级品牌专业。学院现有电机与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12个本科专业(方向)。其中,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6个专业为江西省级品牌专业,通信工程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及其应用、电气工程)、1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工理论与新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情报学)。学院还招收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等5个领域的工程硕士;招收软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的高校教师硕士学位的学生。学院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个学科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是江西省示范性硕士点。

       科研工作
       2003年以来,学院完成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完成科研项目近30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2项,省级项目122项,其他项目近300项;学院教师在各种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100余篇,其中收入SCI、EI、ISTP检索刊物的论文近300篇。学院主要的研究优势有数据库、软件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控制技术、通信技术与系统、信号检测与处理、信息系统及应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信息安全、电路分析与设计、射频微波技术及应用、数据库与软件集成、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人工智能、Rough集合理论、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传输理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