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档案馆

1976年-1983年

发布时间:2017-05-06     阅读量:

 

恢复中的江西医学院

(1976年-1983年)


        1976年10月,随着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胜利,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结束。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经过十年动乱,学院百废待兴。要迈出新的步伐,必须迅速地、坚决地消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流毒和影响,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在政治上拨乱反正,在组织上恢复整顿。

        党的建设和行政管理工作
        1977年2月,学院党委常委魏腊根因工宣队撤出学院而离职,1979年上半年,王汝泉因工作调动而离职。6月,根据上级指示,撤销院革命委员会和政治部,江西医学院革委会主任改称为江西医学院院长,江西医学院革委会副主任杨杏珍、苏震、程崇圮等改称为江西医学院副院长。9月19日,中共江西省委通知:杨锡光任省卫生局党组成员、卫生局副局长,江西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胡林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隄任党委委员、副院长;程崇圮任党委委员;免去杨杏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职务,另有任用;免去王殿阁的江西医学院院长职务,另有任用。该通知还明确,江西医学院党委会不设常委。
        1978年,符式珪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78年,胡献尚、孟宪荩当选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79年,符式珪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1980年4月21日,中共江西省委通知:孟宪荩任江西医学院副院长。
        1980年6月16日,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通知,郭汇、崔景文为江西医学院党委委员。
        1981年11月15日,根据中纪委“建立与健全纪检机构”的精神,江西医学院党委决定成立中共江西医学院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委书记由党委副书记胡林兼任。
        1979年7月22日,根据省革委下发的《关于高等院校领导管理体制的暂行规定》,学院党的建设、政治运动、干部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由省委宣传部领导和管理,行政业务工作由省卫生局具体管理。1980年,学院的业务工作由省教育厅管理。1982年3月,省卫生厅向省人民政府提交了要求改变江西部分高等医学院校现行行政业务管理体制的报告。同年6月2日,省政府批复卫生厅,同意将江西医学院重新划归省卫生厅管理,行政业务管理的职责范围由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按中央文件的有关规定具体划分。从1983年起,学院的经费和发展费由省财政厅按规定的标准拨给省卫生厅,基建投资由省计委统筹安排。

        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
        1977年11月,在教育部统一部署下,省文教办公室下发《调整我省各级学校学制的通知》,正式确定江西医学院恢复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学制。1978年2月,经全省组织统一考试后统一录取的442名本科生(77级)入学。同年秋季又招收551名本科生(78级)入学,1979年、1980年、1981年、1982年又分别招生505名、545名、515名、515名入学。长江学者梅林、袁志民、易庆和李晓江毕业于77级,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非典”源头发现者管轶毕业于78级,长江学者谭锦泉毕业于79级,长江学者姚雪彪毕业于80级。
        恢复本科办学之初,仅设医学专业。为改变医学本科教育专业单一的状况,在恢复本科办学的同时,学院便开始着手进行专业调整工作。针对江西省口腔医学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学院加快了口腔医学系的筹建步伐。1981年1月,学院与上海第二医学院口腔医学系签订代培口腔师资协议书,并从79级学生中选派12 人,从第五学期始赴该院口腔医学系学习直至毕业。同年9月组成了由常铭钢任组长的口腔医学系筹备工作小组。1982年,经上级批准,口腔医学系正式成立,并于同年9月招收首届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20人。
        1979年9月,学院恢复研究生招生工作,生物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药理学、内科学(心血管病)、外科学(普外)、妇产科学等6个专业招生,共招收13名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
        1980年9月,增设微生物与免疫学、放射诊断学专业。
        1981年9月,人体解剖学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11月经国务院批准,妇产科学、放射诊断学两个专业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2年,学院科研处成立,研究生工作归口于科研处管理。同年,因学院生物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药理学、外科学(普外)、内科学(心血管病)等专业无硕士学位授予权,特请第三军医大学上述学科的数个专业对学院首次招收的12名研究生进行论文答辩。12名研究生均获得第三军医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证书。

         科研工作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全院科研人员精神焕发地投入科研工作,如符式珪对于农村尿瘘病人的研究,戴育成的造血干细胞研究和曹勇的高频喷射通气研究,都是在这一阶段奠定的基础。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全省科学大会相继召开,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合作完成的“争光霉素”获得全国科学大会科学技术奖,江西医学院符式珪等人专著《女性尿瘘的手术治疗》的理论与实践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奖,另外,江西医学院还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科学技术奖2项,全省科学大会科学技术奖13项。
1978年,学院研究决定,《新医实践》停刊,并在此基础上复办《江西医学院学报》。